Thursday, May 28, 2009

臻美鬧劇

基督教臻美黄乾亨小學暨初中學校的行政混亂,辦學團體突然宣佈放棄辦學權,校董間互相攻擊,都揭示了當局對學校管理的一系列問題。

縱使整件事情,其實問題已非一朝一夕,只是學校到了今年不得不面對沒有高中銜接的現實,問題才像計時炸彈般被引爆。事情遺下了不少問題:為甚麼學校可以一直以臨時牌照運作?當局是否在濫用了酌情權?為甚麼辦學團體可以投回其學校的合約?為甚麼投標程序可以容許這種情況發生?為甚麼學校可以多年不交財務報告?

更奇怪的是,直資學校需要在辦學五年內進行視學。因此,這家學校在2005年也曾進行視學。根據教育統籌局質素保證分部的校外評核報告卻是好評如潮。其中的一些評語包括:「學校以直接資助的模式運作,能靈活運用本身的財政資源,並享有高度的行政和課程的自由度...」、「校董會熱心辦學,慷慨提供資源,以支持學校的發展。」、「校監(註:應該是指黃英琦)熟悉教育發展和事務,對學校有高瞻的願景和理想,銳意發展學校為一所追求卓越的學習型機構。她信任及支持校長(註:應該是指梁淑貞),給予校長頗大的自由度以帶領學校的發展。」、「資源策劃和管理方面,校董會高度重視學校的財務管理,設有財務組專責監管學校的財務運作,並制訂嚴謹的財務程序,按時向校方匯報財政的狀況。」、「校長和副校長於制定財政預算時,會就學費的修訂諮詢家長意見,程序具透明度。為增添學校的經費,校董會時有捐贈,學校更透過不同渠道向外界爭取資源(註:不知是不是指借款?),成效不俗。」

當閱畢整份報告,差點兒以為在說另一家學校。究竟是當次視學時發生了甚麼問題?抑或是學校在誤導視學人員?為甚麼對當時學校還沒完成牌照程序隻字不提?這些看來都需要有關當局解釋一下。

1 comment:

Quality Alchemist said...

六四民運的啟示〈首兩點適用在辦公室政治〉
please visit: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com

BR
Lot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