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中信泰富外匯虧損事件與兩隧回購

中信泰富投資外匯衍生工具(俗稱Accumulator)導致嚴重虧損,股價嚴重下跌,震撼全港。當然,我們對一家如此有規模的公司為何會胡亂投資感到疑惑,也會質疑管理層有否拖延訊息公布,但筆者卻對不少政界人士提議回購兩隧的建議有點保留。

筆者當然明白,在中信泰富如今風雨飄搖之時,不失為回購的一個好時機。但是,在道德來說卻有點說不過去。觀乎議員們對今次事件的反應,不少都以一種「抵你死」的心態取之,他們一方面聲討有關公司管理層,一方面希望政府趁此良機,以低價回購兩隧,但卻很少人會質疑這類Accumulator是否公平交易,我們應如何管制這類產品,防止其他公司有「贏粒糖、輸間廠」的慘況。不竟公司虧損,一眾打工仔也會受害。況且在此時回購,價高則構成利益輸送,價低則是落井下石。

古時武士決鬥,一方突然有難,對方都會暫時休戰。除非中信泰富主動提出出售兩隧股份,否則政府實不宜在此刻插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