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金融海嘯的影響


今個月我們讀得最多的詞語可算是「金融海嘯」,結果可能連三歲孩童都提前學懂了這四個極度艱深的中文字。

現時,金融海嘯尚未似有完結之勢,借貸市場大幅度收縮,導致實力不足的企業結業,泰林、合俊等事件相信只是一個序幕。但我們亦可先估計一下這歷史事件會對未來做成甚麼影響。

(1) 美元疲弱產生滯脹
無論是基於應付龐大國債的需要,抑或是平衡嚴重失衡的貿易逆差,美元都會出現長期弱勢。美元弱勢將導致商品價格上升,產生通脹。但同一時間,全球經濟衰退,結果會做成全球出現滯脹時期。

(2) 美式「超前消費」模式改變,產品將重歸實用、價值和品質
一直以來,大部份美國人都以一種「超前消費」的模式生活,產品著重概念多於實際,儲蓄率長期處於負數水平。金融海嘯相信會嚴重打擊美國人的消費價值觀,產品將重歸以實用、價值和品質為主導。

(3) 金融產品重歸簡單
金融海嘯源於複雜的衍生工具,今次之後,各國由極端自由走向高度監控的另一個極端,衍生工具一方面難以投入市場,縱使可投入市場亦相信難找買家,特別是一眾散戶會「一朝被蛇咬、半年怕草繩」,金融產品將重回簡單。金融機構非利息收入會大幅減少,由於要依賴利息收入,息差將會擴大。

(4) 企業更著重現金流管理
經歷金融海嘯後,企業更明白現金流管理的重要性,相信幸存企業會逐步將負債比率降低,長遠會減慢企業投資,令復元期會加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