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從米高摩亞到香港醫療融資方案

昨天於香港國際電影節中看到米高摩亞的新作《美國清一SICK檔案》,在無特別期望兼身心俱疲(因之前已看了另一場電影,一天兩場真的有點吃力)的情況下竟然眼前一亮。米高摩亞都可能是繼拉登之後,美國政府的最大敵人,每部新戲都直插美國社會的死穴。今次要插的是美國的醫療制度,在醫療集團的刻意經營下,再加上兩黨政客的高度配合,美國人面對高昂的醫療費用,付不起費用的病人甚至被醫院召的士棄於街上,面對死亡。而縱使購有醫療保險者,也因保險公司的諸多阻撓下得不到必需的治療,情況甚至遠遠不及其窮鄰古巴。戲中更抵死地描述,美國「領土」中有一處地方是有全民免費醫療的,那就是位於古巴,用來關押恐怖份子的關塔那摩監獄。

觀畢此片,不禁想起香港最近再次諮詢的醫療融資方案。筆者不介意為醫療費用供款,因為錢不會從天降,要保障總要付出。但無論如何供款,最重要的是最終的方案是一個全面保障。我不希望將來會有人會因身體早有問題而被拒於保障,也不希望我們要在醫療前需先要取得Pre-approval,更不希望出現甚麼「不保障項目清單」,亦不希望有貴到買不起的藥物。

因此,融資方案一是不幹,要幹便要幹得徹底,不要半天吊,更要防止醫療集團及藥物商謀取暴利。當然,如何降低公營醫療體系的不必要運作成本亦是必須的。最後,如果全民一同供款,風險應該不會很高的,那為甚麼要交由保險集團來做,政府自行承保會不會更理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