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從流程模式看教學語言政策與效果研究

由中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曾榮光教授負責的《教學語言政策對教育晉升的效果》研究結果指出,香港推行多年的教學語言政策會對中文中學的學生做成負面影響。

「流程模式」是品質管理學中的一個基本概念,說明流程結果會受流程輸入及流程增值方式(包括控制方式)所影響,曾教授的研究說明在教學過程中不同的增值方式(中中和英中)對結果做成的影響。但是,研究卻沒有充分解答流程輸入所做成的影響。

根據研究的介紹,研究利用了統計方法對學生的五項背景因素加以控制,包括 (1) 學生小六派位成績、(2) 學生家庭社經地位、(3) 學生性別、(4) 同屆同學的平均小六派位成績,以及 (5) 同屆同學的平均家庭社經地位。但是,卻有可能仍然無法排除香港社會情況對研究可能做成的影響。

眾所周知,由於強勢學校可申請成為英中,故英中學校普遍是一些名校,其學生也通常是一些資源較佳的家庭中長大。因此,雖然研究可以用統計方式排除被研究對象的家庭背景的影響,卻未能排除其同儕群(Peer Group)家庭背景的影響。要得出較客觀的結果,除非可在同一家學校中隨機抽樣兩組學生,由同一班老師分別以中文及英文教學,再看其結果。當然,此種研究方式只有在夢想中才會可行。

曾教授的研究以入大學為最終目標,但是,只要訪問一下正在大學中工作的教授們,不少會表示感到現時不少優秀學生都是來自國內,而他們正是母語教學的結晶品。因此,筆者認為問題不一定是教學語言本身,反而是如何可改善現時教學語言政策的不公平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