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西藏問題

繼彊獨劫機事件後,西藏發生嚴重暴亂,世界各地再次注視中國處理西湖問題的方法。對西藏暴亂的理解及演譯,不同媒體有不同角度,很難找到所謂客觀獨立的角度。國內媒體當然會緊跟政府立場,將事件定性為暴動。西方媒體(主要是歐美)則大多視之為自由示威。作為旁觀者,我們惟有多從不同立場的片段再作綜合理解,得出一些個人觀點。

西藏問題素來是一個燙手山芋,其實種族問題差不多在世界各地都是非常難解決的,美國有有色人種問題,中東有以巴問題,前南斯拉夫一帶更是七國般亂,很多已是纏繞千年之久。歸根究底,種族認同是一個意識形態之爭,非理性討論可以解決。西藏問題亦是一樣,中國是一個多種族國家,漢、滿、蒙、回、藏,除了滿族(滿族由於統治中原多年,早於康乾盛世開始已不知不覺地與漢族大融合),蒙回藏三族多年來也未能成功與漢族融和,外蒙更率先從中國獨立出去,現時,回藏兩族仍為中國最嚴峻的兩個問題。

或許有些人(特別是一些歐美自由主義者)不明白為甚麼中國不讓西藏完全自治甚至獨立出去。首先,獨立牽涉領土完整問題,在中國政府角度是沒有討論餘地的。而從軍事角度來看,西湖是一個很重要的戰略制高點,再加上幅員廣大的凍土無人區,是中國西北方的重要天然屏障。失了西藏,中原再無天險可守,國家安全將會嚴重被威脅。此亦是為甚麼一些國家十分希望西藏獨立之原因。

達賴喇嘛形容西藏被暴力統治,但是,近年來西藏已逐步開放旅遊,甚至已可在西藏看到有麥當勞、肯德基等,不少外國人甚至住在西藏,要在此地實施暴力統治也不是一件易事。反而近年政府似在西藏實施城市化政策,不少漢人及外國人到西藏經商,賺了不少當地人的錢,可能會令到一些傳統西藏人難以接受,亦成了是次事件的一個重要觸發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