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控煙

控煙控出一個大頭佛,而且更是一個染血大頭佛,不幸中之大幸是沒有弄出人命。自從控煙條例在一月一日起實行而來,已不是首次發生衝突事件,只是今次受傷的人比較知名,新聞界甚至議員們較為關注吧!

早在條例討論之時,已有不少人指出這條例甚難執法,正所謂「一支煙的時間」,執法人員無論怎麼多,也很難處理這類一剎那間發生的事情。有些議員認為應由場所負責人執法,這只是將一個連政府也無法解決的難題推給民間,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講法。況且場所之內尚有其他市民,如果一旦發生衝突,傷及無辜,屆時更不知如何解決。

其實,為甚麼控煙條例的推行會這麼容易做成衝突,其中一個原因是推行的手法。控煙問題由最初只是一個工作間安全環境的問題,到後來波及所有食肆,甚至公共場所,令煙民感到被步步進逼,被社會所歧視,社會一面倒地倒向非煙民一方,沒有嘗試疏導煙民的情緒,現時,連那些「吸煙區」的指示也變成忌諱,從不主動宣傳,結果當然是導致情緒的大爆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