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集體回憶

天星碼頭事件已逐步演變成一件政治事件,矛頭明顯衝著政府而來,政客們各取所需,已令原先懷念碼頭的原意有所變質。筆者總覺得近日香港的政治氣氛日漸有點「台灣味道」,走向兩極,已逐漸失去理性討論。

當然,筆者十分同意舊天星碼頭是我們集體回憶的一部份,但問題是這一類集體回憶,在市面實在為數不少。就拿筆者為例,童年時生活在深水埗,嘉頓鐘樓、大埔道公園、蘇屋村也有不少深水埗人的集體回憶,如果推論下去、海底隧道、麗池大廈、甚至香港殯儀館、大富豪夜總會也可能是一些人的集體回憶,我們又是否也要全部保留下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將可能需要完全停止市區的一切發展,那市民又是否願意?

對一項建議提出反對意見永遠是最容易的,也容易吸引市民掌聲,但那是對社會整體沒有正面意義的。要實際點對其他重要文物保護,現在更重要的是大家坐下來冷靜對為集體回憶訂下客觀定義,並深入討論當中需要付出的代價,在發展與文化保護間取得有效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