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積極不干預

曾特首突然告訴我們,「積極不干預」政策早已不存在,政府現時是奉行「大市場、小政府」的方針。

雖然無論「積極不干預」或「大市場、小政府」也不是甚麼經典經濟概念,大部人也難以分別究竟兩者有何分別,甚至不少人指出「積極不干預」本身也充滿矛盾,而「大市場、小政府」也難言甚麼是大、甚麼是少。政府在過去的歲月也事實有不少對個別市場干預的行為。

平心而論,世上也沒有絕不干預的政府,否則我們也不需要政府了。「積極不干預」在精神上有點像老子所說的「無為而治」,看似無為,實是有為,要旨是順勢而行,不與外間環境鬥氣。政治的藝術往往是模糊視線,在「積極不干預」的前提下,政府毋須拿出確切的政策或干預市場的客觀標準,反而對外間衝擊來得有彈性。

但現在的問題是,特首的宣示,是否意味著政府會訂出一些更清晰的發展計劃,準備直接扶助某些行業,而我們又是否有充分的研究,支持訂立有關的政策。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這次宣示的手法,「早已不存在」的字眼令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們不禁要問,我們還有多少「早已不存在」的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