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香港與上海證券交易市場

最近又再次有人提出香港與上海證券交易市場競爭的問題。隨著國內金融市場的高速增長,再有言論仍為上海會在不久將來超越香港,成為繼紐約和倫敦後,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

我們不能否認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但是,上海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尚有很多根本問題需要解決,筆者認為是在中短期內皆很難全部解決。

(1) 資金自由流動
直至目前為止,資金要進出中國尚不是完全自由的,人民幣亦不是在國際上自由流通的貨幣,這大大增加外資在國內上市和集資的風險。

(2) 資訊的自由
設想國內如有重要人物更替或重大措施改變,在國內往往需考慮對整體國策的影響才向外公佈,但在這資訊真空期間,卻很可能已有不少「春江鴨」早有行動。因資訊不自由流通所做成的不公平情況,亦令投資者的風險大大增加。

(3) 國內公司的公司管治水平
不少國家級大型企業,皆曾發生公司管治的事故,更遑論一些私人企業。公司質素直接影響集資的吸引力,亦解釋了為甚麼有實力的企業寧願花巨資到海外上市。

(4) 抗災能力
直接目前為止,國內證券市場未曾經歷過一次大型股災。究竟有關當局在面對大型股災時會如何對應,應變措施的效果是怎樣,股民的反應會如何,目前是一個問號。

除非香港證券市場出現不可預見的根本改變,否則在以上4個問題未有答案時,筆者相信上海證券市場要超越香港,路途尚很遙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