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荒謬的指引

2008年真的有點奇怪,世界好像都變得瘋狂。心臟病人暈倒醫院門前,兒子跑像醫院內求救,滿以為像水中找著水泡一樣有救,誰不知醫院職員居然叫他致電999,結果弄出悲劇,病人失救而死。醫院高層事後解釋,認為做法符合醫院內部指引,果然荒謬的機構有荒謬的指引。

事件發生後不少人責難有關職員。但是,既然醫院有此奇怪指引,再加上有關人員只是一個初級文職人員,在平日耳濡目染之下,也難怪她會在一時之間做了錯誤決定,要責怪的反而是創作出如此荒誕指引的管理人員和在事後還認為指引合情合理的一眾高層。

在講解品質管理時,筆者便經常強調一點,遵從程序指引不是天下無敵的,因為程序指引都會有錯,況且世上在無限的可能性,我們怎可能替這無限個可能性都訂出指引來。我們經常強調培訓與能力,就是要員工靈活和有效地運用指引。

電視也訪問了一位護理人員(沒有出鏡),認為員工會擔心不跟指引出院幫手,如果病人途中有甚麼意外,會構成責任。這同樣令筆者感到不安,反映在一些專業醫療人員心目中,只有指引,而忘記了其救死扶傷的使命。在生死的一線間還拘泥於指引和擔心要負甚麼責任,還配不配作為一名專業的醫護人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