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中環新海濱發展

政府公布中環海濱新發展設計作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初步反應,政界的焦點皆集中於其建議的工商業用途,但筆者卻更擔心政府官員對如何建設有意義綠地的觀念依舊,很可能將來的中環海濱又會成為另一片中看不中用的「公園」。

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我們事實很難期望將最昂貴的臨海核心地點全用作綠化地,將一部份用作工商業用途是可以接受的,只要符合以下兩大原則便不是甚麼問題:(1) 政府不應佔用這些臨海地段作政府辦公室; (2) 新建築的高度要受嚴格限制,不應阻礙從山上看下來的視線,也不應阻礙從海上吹上來的海風。

從現時公布的設計圖看來,這兩項原則是基本符合的。但更重要的問題是,其他作為綠化休憩的地方應如何利用,從設計圖看來,將會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香港式公園 - 中間一個大噴水池、旁邊一些互不相連的小草坪,再由一些小灌木所圍繞,讓遊人無法「越雷池半步」。

香港有時的觀念很特別,草坪總是「不許踐踏」,是維修的考慮嗎?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建一些市民真的可躺臥在其上的大草坪在維港旁邊,不需甚麼特別建設,甚至不需放甚麼標緻藝術品在其中,我相信這不單會受市民歡迎,也更能成為一個新地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