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爛尾副學士

科專護理系副學士課程出現爛尾事件,學生辛苦三年不單不可獲得專業認可,甚至連考專業試的機會也沒有,再一次(前一次是兼讀制中醫學士課程)暴露學術評審機制的問題。

有些人(甚至護管局中人也這樣說)會認為學校在未獲評審前先收生要自負責任,甚至有人提出應立例禁止在未獲認可前不可收生。但是,如果我們明白整個學術評審的機制,便知道根本不可行,除非負責評審的機構願意只做文件評審,而不做現場評核,否則那來一班學生供評審員評核,難道要找一班「跑龍套」的嗎。

要避免類似問題,評審的流程必須要改進,現時評審的流程往往花費很長時間,而被評一方在過程中也沒有適當回饋,弄至心裡沒有底,這對一些新進院校,由於缺乏被評審經驗,故有可能出現爛尾的情況。

因此,評審當局應該要將文件的評審過程大幅加快,令院校可在收生之前便清楚知道在收生程序、管理系統、課程設計上有沒有問題,同時要建立清晰的現場審核標準,在現場評審時發現問題亦應立即通知校方執行糾正行動(其實在現場審核時根本很難會出現甚麼不能補救的問題),不要在最後一刻才要這要那,徒令無辜的學生們受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