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廣播處長招聘事件

廣播處長招聘演變為「疑似」學歷歧視事件。周融先生有可能成為香港第一名開記者招待會應徵的人。筆者當然同意學歷不代表一切,碩士、博士有大有高分低能之輩。但卻很難同意招聘要求有學位即是學歷歧視這一怪論。如果周生的立論正確,那現時雖然將學歷要求降低,也同樣地歧視著只有更低學歷的人。

學歷當然不完全代表能力,但卻無法否認是反映基本能力的一種較客觀方法。是次事件其實不在於最低學歷要求是甚麼?而是程序上的怪異。如果一開始招聘時已沒有任何學歷要求,歡迎各有志者,那便沒有任何問題。但現時已經過了一輪面試,才將學歷要求降低,卻真的有一點「司馬昭之心」。除非有關方面可以證明在上一輪面試中的所有人皆不符合條件,或符合條件者中沒有任何人願意接受任命,否則在沒有任何合理理由的情況下,改變條件進行第二輪招聘,便真的是構成歧視了。但是,歧視的對象不是周融先生,而是第一輪的應聘者們。

順帶一提,以當天周先生記招中表現出的EQ,已幾可判定不是一個適合的高級管理人員,不知有關決策人士是否也有同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