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香港對雪災的準備

正值國內遇上五十年來最大的雪災,香港不少評論都質疑國內的應變能力。但是,如果我們回頭看一看自己,香港的各基建設施又是否有為可能出現的雪災有所準備。

不要以為香港沒有可能出現雪災,相信國內南方不少省份在今年之前也有此想法。但是,我們只要細心分析,今年下雪的範圍已到達粵北一帶,香港前幾天不少地方也出現低於攝氏八度,看來香港下雪已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筆者相信如果環境繼續惡化,香港不出十年便會出現下雪的情況。

如果下雪是可能的,我們是否要開始檢查各主要基建是否有相應的應變計劃。國內同胞在沒有電的情況下尚且可以燒煤、點蠟燭,我真不能想像香港如果大規模停電會是甚麼情況。我亦不知道全港到底有多少除雪設施。筆者知道現時不少公共服務機構都有緊急應變計劃,但大多只包括雨災、風災等情況,在這次雪災之後,實有必要重新檢視對雪災應變能力的必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