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八達通扣錯數事件

八達通扣錯數事件有越來越嚴重的現象,金管局發現事情並非如八達通方面所說,在軟件更新後才發生,可能已存在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其實,只要對整個增值過程小心分析,扣錯數情況其實不難理解。以易辦事為八達通增值,可分解成以下九個步驟:

(1) 確認八達通識別(插入/拍咭)
(2) 選擇增值方式
(3) 插入銀行咭
(4) 輸入密碼
(5) 銀行確認成功扣數
(6) 八達通增值
(7) 確認成功增值
(8) 如增值不成功,發出指示取消扣數
(9) 銀行確認已取消扣數

由於八達通需保障使用者戶口有足夠存款,故扣數過程必然在增值過程之前。根據八達通公司解釋,問題出現在步驟(8),在增值不成功時,終端機未有發出取消扣數的指示。其理由當然可以是因為軟件出錯,但亦有可能是當時網路出現問題,或是硬件出現了問題。總而言之,機器始終是機器,在技術上很難做到百分百保證。今次問題的重點,反而是八達通公司為甚麼沒有在每天對數的過程中,發現過數總額與增值總額不符的情況,這反而是一個更嚴重的系統問題。

但是,八達通無疑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少方便。作為顧客的普羅大眾,日後可以做的,只有在輸入銀行密碼後,如果增值不成功,便必須向銀行查詢扣數情況(現時利用互聯網查數也甚方便),以避免損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