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06

羅湖車費為甚麼不能減

兩鐵合併,但政府並沒有計劃將羅湖過關車費減低,引起一片「不公平」的批評。但是,為甚麼羅湖車費不能減?筆者覺得可能包括下列原因:

(1) 在車務營運而言,羅湖車費素來是九鐵的最重要收入來源。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羅湖站,九鐵將必然出現虧損。所以,羅湖車費實際上在補貼其他路線,羅湖車費減價很可能導致其他線路需要降低減幅,甚至需要加價,將嚴重影響特別是新界居民的生活;

(2) 羅湖站現時已十分繁忙,減價可能令已呈飽和的關口更加繁忙,影響過關效率;

(3) 雖然羅湖站佔有便利性的優勢,但嚴格來說並不是「獨市生意」,市面上亦有不是過關巴士提供相約服務,羅湖站現時的繁忙情況正反映其價格有一定競爭力。所以,在經濟學角度上沒有理由為一項有競爭力、客人願意購買的服務減價,而去加向其他服務加價;

(4) 羅湖站減價必然引起其他過關交通工具割價競爭,可能會影響整個行業的生態,甚至導致不健康的競爭環境;

(5) 各過關交通工具割價競爭,減低香港市民過關消費的成本,可能會出現更多市民過關「飲茶買菜」的情況,那時,本地零售小商販的生存空間更形狹窄。

所以,羅湖車費的增減,不少一家企業的問題,是關繫藉整個社會的生態。因此,一個整體情況的檢討是必須的。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本人覺得閣下的意見都是有見地的。我都覺得往羅湖的車費相當離譜(尤其是本人住在香港島的),由紅磡往上水只需$8.5,但由紅磡往羅湖要$31.3。

但是我個人不同意閣下第3個論點。港人只有一種方法到羅湖口岸,這就是火車。因為這區是深圳最早開發的地區,所有東西都非常集中,巴士往廣東省各地、深圳地鐵、深圳火車站、羅湖商業城都在羅湖口岸附近。雖然文錦渡都是在羅湖區,但是比較沒有那麽方便。

本人通常只會去深圳羅湖區,所以交通方面根本沒有選擇。用經濟學來説,九鐡是採用獨市生意的收費。

其實九鐡公司的收入來源應該不局限於羅湖車站。整條東鐡都應該有盈利。新界東的居民(尤其是北區)往九龍最快的方法是火車。而且,所有的市中心(除大埔墟外)都離火車站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