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8

雪國自駕小貼士

近年越來越多人喜歡自駕遊,筆者也是當中其一。自駕行的方便和自由,真的是試過便難以回頭。最近著名藝人在北海道自駕遊是發生交通意外,再一次牽起在雪地駕車時的問題。筆者近幾年冬天都有在日本不同地區自駕過,算是有一些經驗,借此分享一下。

一定要有雪胎
在雪地上駕駛,縱使只是微雪,雪胎也是必須的。沒有雪胎,在雪地上駕駛就像駛上肥皂水一樣,是極度危險的。所以如果沒有雪胎,在雪地上駕駛基本上想也不要想。除雪胎外,另一代替品是雪鏈。但是,雪鏈除了裝拆會有點麻煩外,最大的問題是不可以行得快,在沒雪的道路時也不適合,因此,在日本也很少會見到有當地人用雪鏈。雪胎在無雪的道路上基本上和普通車胎沒有分別,開高速也沒有問題。另外注意雪胎和雪鏈是不可同時用的,只可二擇其一。要訂雪胎,可以提前和租車公司提出,注意除了北海道和東北等豪雪地區外,其仔地區雪胎並不是標準設備,可能供應有限,筆者的經驗是安全至上,寧願花多一點,也要早訂比較好。如果真的訂不到,或突然意想不到地遇上下雪,日本其實也有一些店(例如:http://www.i-tire.net/sl-tire,http://fukueitire.com/rent_tire/,http://www.horietyre.com/service/cat33/,https://www.oldgear.jp/winter.htm,http://www.rentalstudless-g-macs.com/,http://as-moriyama.com/studless_tire.html)提供雪胎租用服務,可為你保存原來的車胎,讓你在回程時取回。

確保行車距離
雪地上行車最大的分別是需要更長的距離,所以要和前車保持更長的距離。如果後車緊跟著你(日本人很少這樣駕車,所以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後車很可能也是外地人),應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後車先行。開車時最好是跟著前車行過的痕跡來行。有些建議行車速度要慢至20km,以筆者的經驗,又不用慢至這樣。當地人也沒有這麼慢吧!按照速度限制來行(假設有雪胎),基本上是安全的。反而重要的是緊記溫柔駕駛,別太相信你的座駕和你的反應速度,無論加速、減速、轉向等,都要溫柔地進行。

下雪時開燈駕駛
在下雪、下雨或天色昏暗時,要開車頭燈行車。如有霧燈,也建議開著。這點好處不單是可以改善行車視野,更重要的是可讓其他道路使用者看見你的位置。

注意臨時封路情況
現時基本上所有人開車都會用導航,甚至有些朋友會同時開著電話導航來個雙保險。但問題是大雪隨時會讓道路臨時封閉,導航也未必能即時更新。筆者便曾試過在山陰突然遇上大雪,回山陽三條公路封了兩條,結果要繞道西行,花了超過八小時才回到山陽。因此,自駕時應要維持對路況有即時資訊,必要時繞道而行,甚至更改行程。在日本,沿途的休息站都會有即時路況資訊。另外,Nexco中日本(https://www.c-ihighway.jp/web/map_tokai.html)的網站也有提供全國公路的即時路況,也有app版,是自駕遊的必備工具。


要租四驅車嗎?
經驗告訴我四驅車和兩驅的分別不大,當然四驅在很厚雪的情況下會有一點著數,但問題是四驅車供應量有限。

如何除霧氣?
可能香港很少有機會在低溫下開車。不少人在雪地開車時都曾遇到過一個問題,便是前面的玻璃一片霧氣,看不清路面情況。其實這是由於車內和車外的溫差所致,所以在開暖氣時情況會更嚴重。筆者發覺不少人都不懂如何可除去霧氣,我曾有朋友便試過要副駕座的另一半沿途用毛巾幫忙不斷抹玻璃。其實要解決這問題非常簡單,只需將空調的出風方式調至向前面玻璃,無論開冷氣或暖氣都可除霧氣。至於車尾玻璃則可開發熱線功能即可。順帶一提,雪地開車很多人都會開暖氣,長時間不單會令皮膚非常乾燥,也易令人昏昏欲睡,所以建議開一點點窗,清新的冷空氣會令人很舒服。

注意油量
雪地行車開暖氣會增加耗油量,同時道路亦有可能突然阻塞,令你頓失預算,故應保持較充足的油量,建議每早出行時加足油。

停車時注意事項
在豪雪地區,一夜下雪超過一呎絕對不是奇事。因此,有可能停車一夜,翌日便要在雪堆中找回座駕。所以,可行時停車應盡量找室內的。如果必須要停在室外,應將雨刷提起,以免雨刷凍結在車窗上。其避免停在屋旁位置(因雪會從簷邊卸下),也不要停在坡道上。翌晨可能會遇上水箱水結冰的情況,在開車一段時間後便會自然融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