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ISO 26000

大家樂「扣飯鐘」事件,令多年建立的商譽嚴重受損。企業社會責任頓時成為城中官商爭相談論的課題。剛巧早前國際標準組織(ISO)亦正式發行了第一份社會責任的指南,為企業社會責任正式定下了國際認可的定義。

ISO 26000雖然並非一份認證用標準,但也就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供了非常詳盡的指引。標準提出社會責任的最終目的應是對貢獻持續發展的最大化,並提出了社會責任的七大主要原則,包括 (1) 對社會、經濟、環境影響負起責任;(2) 對會影響社會和環境的活動與決策具透明度;(3) 行為要有道德;(4) 尊重持份者的關注;(5) 尊重法律;(6) 尊重國際通行的行為標準;及(7) 尊重人權。

標準中亦點出了社會責任的核心課題,包括 (1) 企業管治;(2) 人權;(3) 勞工運用;(4) 環境;(5) 公平營運;(6) 消費者事宜;及(7) 社區參與和發展。標準中就著每一項核心課題提供了詳細的措施指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