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富士康事件對世界的影響

「一石擊起千尺浪」,郭台銘不愧為新經營之神,巧施逆向思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將問題乾坤大挪移。一招大加人工,富士康一方向可趁機要求買家加價,一方面又可給競爭對手施加壓力,頓時在國內帶起一輪罷工爭取加薪的浪潮。

觀乎近日各省市亦陸續大幅提高最低工資,估計官方亦有意借助人工上升帶動國內消費市場,希望慢慢將接近純依賴出口帶動經濟,轉變為以本土消費支持,或至少是一個較平衡的狀態。可以想像國內人工成本將會明顯上升,並將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富士康事件可能只是一個觸發點。

雖然富士康也揚言會將工廠撤出國內,但筆者卻認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世界上難有其他地方能提供像中國般的勞工數量。像富士康般員工多達80多萬,已是不少國家勞工的總量。第二,要將工廠撤出,是需要大筆資金的。像富士康有80多萬員工,如果假設每名員工需賠償1萬元,已是需要80億元。這是所有現時在國內的大型工廠需要面對的一個真實問題,可說是「留也難、跑也難」。

由於現時全球很大部份的產品都是在國內生產,人工上升將無可避免地最終反映在產品價格上。結果將會是向全球輸出通貨膨脹。高通脹年代可能很快重臨。

1 comment:

Quality Alchemist said...

可參考會計師的文章:
誰是富士康連跳的幫凶?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