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蘋果的後喬布斯年代

蘋果公司(Apple)創意無限是不爭的事實,憑著一系列劃時代的產品橫掃全球,取得了亮麗的商業成就。但是,蘋果的管理模式和我們經常強調的企業成功因素有著明顯的差別,其成功可算是一個異數。

「以客為尊」幾乎已成為企業管理的金科玉律。但是,蘋果公司卻不是時刻都是「以客為尊」的一家公司。iPhone 4的「天線門」事件和蘋果產品的多次軟件更新都曾發生不大不少的風波,其中不少問題更是一些典型的低級錯誤。而最令人氣憤的是蘋果從來都不會對這些產品投訴作即時回應,在蘋果的經營哲學上,彷彿不回應才是「型」。當然,從現時的市場反應看來,蘋果仍然有不少忠實的支持者。此所以有時形容蘋果是一個教派真的沒有差錯,蘋果的用家不少真的有點像宗教狂熱者般義無反顧。但問題是,當競爭產品越來越多,差異性越來越少的情況下,純靠一個「型」字是否還可以支持業務的高速增長?

強勢領導在蘋果是最能展現的一個管理特色,蘋果與喬布斯已完全被劃上等號,就像巴郡和巴菲特一般。喬布斯的驚人預視和創造能力,帶領著蘋果的奇幻旅程。蘋果「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再次請長假成了近日頭條新聞,這次的「暫別」會否帶領蘋果進入「後喬布斯年代」,蘋果的成功模式在沒有喬布斯的日子還是否可以延續下去,是一個十分值得密切觀察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