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樹本安全應如何管理

又一次發生樹倒殺人事件。香港雖然不算是一個綠化得很好的城市,但也算是樹木處處。樹木再一次殺人,令樹木安全管理再一次成為社會的焦點。

有人將問題的成因歸咎於現時政府部門採用的「目視檢查法」,認為應用精確的儀器進行量度檢查。但是,鑑於樹木的數量實在驚人,要對每一棵樹進行量度,可能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成一個周期,那是明顯不切實際的。因此,目視檢查不失是一個較可行的第一線檢查方法,以篩選出有潛在危險的樹木以作進一步檢查,但關鍵是如何進行目視檢查。

「目視檢查法」普遍被應用於品質控制的領域已有多年的歷史,優點是成本低和快捷,但缺點卻是容易對常見的瑕疵存在惰性。例如當檢查人員一天檢查上百棵樹時,很容易對一些常見的瑕疵視之為理所當然。因此,當使用「目視檢查法」時,客觀的檢查標準是很重要的。常見的方式是建立詳細的檢查清單,以要求檢查人員逐點來判斷。

完整的樹木安全管理制度,應該是包含多層架構的。第一步是風險評估,按照樹木種類、位置和以往的檢查結果評估樹木倒下的可能性和嚴重性。第二步是對有風險的樹木進行目視檢查,應聘請專家就不同樹種度身設計檢查表,要求檢查人員嚴格按照檢查表進行檢查,並保留詳細記錄。另一方面需引入抽樣覆檢制度,以防止檢查人員馬虎了事。第三步是對在目視檢查時發現有潛在危險的樹木進行更詳細的量度評估,另一方面是對沒有即時危險的樹木按風險評估訂立覆檢時間表。最後是對確認有危險的樹木即時處理。

最後,樹木管理的架構亦是必須檢討的。現時全港的樹木分由多個不同部門管理,問題之一是容易出現分工不清,另一問題是樹木問題難以成為部門的首要課題。筆者實際不明白其他課題如樓宇、渠道等,都可由專職部門管理,為何樹木卻要分由多個部門來管理?

Thursday, June 10, 2010

富士康事件對世界的影響

「一石擊起千尺浪」,郭台銘不愧為新經營之神,巧施逆向思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將問題乾坤大挪移。一招大加人工,富士康一方向可趁機要求買家加價,一方面又可給競爭對手施加壓力,頓時在國內帶起一輪罷工爭取加薪的浪潮。

觀乎近日各省市亦陸續大幅提高最低工資,估計官方亦有意借助人工上升帶動國內消費市場,希望慢慢將接近純依賴出口帶動經濟,轉變為以本土消費支持,或至少是一個較平衡的狀態。可以想像國內人工成本將會明顯上升,並將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富士康事件可能只是一個觸發點。

雖然富士康也揚言會將工廠撤出國內,但筆者卻認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世界上難有其他地方能提供像中國般的勞工數量。像富士康般員工多達80多萬,已是不少國家勞工的總量。第二,要將工廠撤出,是需要大筆資金的。像富士康有80多萬員工,如果假設每名員工需賠償1萬元,已是需要80億元。這是所有現時在國內的大型工廠需要面對的一個真實問題,可說是「留也難、跑也難」。

由於現時全球很大部份的產品都是在國內生產,人工上升將無可避免地最終反映在產品價格上。結果將會是向全球輸出通貨膨脹。高通脹年代可能很快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