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南北韓戰雲

南北韓因「天安號事件」劍拔弩張,弄至全球金融市場暴跌。但是,筆者認為兩韓真的發生戰爭的機會接近零。南韓固然沒有任何可能先動手,不竟是瓷器碰缸瓦。而北韓先動手的機會也不大。上一次南北韓戰爭其實是一場代理戰爭,實質上是中美對戰。在現時的國際形勢,中國參戰的機會不是零,而是負數。北韓如果開戰,只是自取滅亡。因此,可以斷言,南北韓開戰的機會非常低,縱然是萬份之一機會的擦槍走火,北韓也只會在數天內戰敗。

Tuesday, May 25, 2010

富士康十一連跳

今早又發生一宗跳樓事件了,已是富士康這定巨無霸今年的第十一宗同樣事件,這絕不會是巧合,是在告訴我們這家企業的內部真的存在了一些嚴重的管理問題。

分析這十一宗悲劇,發覺不少死者都是加入公司不久的,看了不是單純的薪酬和待遇問題。因為如果是薪津不高,大可以辭工不幹,犯不著就此輕生。特別是現時深圳、東莞一帶正值缺人之時,工作機會不缺。

聽聞富士康是採用如軍隊式的管理方法,軍隊式管理強調絕對的服從,極端的獎懲制度,將人的尊嚴徹底地磨滅掉。這對於一些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可能是難以接受的,亦可能是將他們推向死路的關鍵因素。

無論如何,希望廠方能盡快針對問題的原因,解決問題,讓悲劇不會再繼續下去。

Monday, May 10, 2010

悲劇一宗也太多

悲劇一宗也太多,特別是一些本可以避免的悲劇。葵涌的精神病患者殺人案,是一宗典型可避免的慘劇。將精神病患者融入社區當然有其本身的理念,但這不等於是在沒有合適管理的情況下將精神病患者放在一般社區中。

有關個案,憑藉現時為止傳媒綜合的一些資料,患者有不止一次的暴力前科,加上獨居,家門前的閉路電視也隱隱顯示出對鄰居的敵視,只要略懂風險評估者,都可得出此為高風險個案的結論。但是,為甚麼有關當局連這最基本的動作也沒有做好?更重要的是,現時社區中還有多少未有妥善管理的個案?

Saturday, May 08, 2010

投票是公民責任?還是權利?

「投票是公民責任」這句耳熟能詳的說話,筆者素來都感到怪怪的。我們可以說交稅是公民責任,因為不交不成。可以說守法是公民責任,也可以說孝順父母是為人子女者的責任,但總不明白為甚麼投票是一項責任?

特別是香港政治現時的投票制度,不設反對票,也沒有棄權票。當所屬旗區各名候選人都是「奇型怪狀」的時候,選民真的不知道如何履行這「責任」?難道我們連不投票的權利也沒有?

Sunday, May 02, 2010

最低工資可以如何計算

最低工資應是20元、24元、33元、抑或是任何的一個數目,正如筆者前文所述,沒有任何理論基礎的「街市式講價」是沒有意義的。筆者試用手上有限的數據和一個國際認可的方式,試圖計算出一個合理的水平。

根據國際慣用的社會責任標準SA 8000,最低工資水平 = 0.5 x 每戶平均人口 x 最低食品開支 / 恩格爾系數 + 10%儲蓄。恩格爾系數 (Engel's Coefficient) 即食品開支佔總開支的水平。根據最近的統計資料,本港平均每戶人口約為2.9人,食品開支佔總開支比例是25.8%(此數據是根據2004/05年住戶開支調查所得,新數據要在下年才有)。

根據SA 8000 Formula 17,食品開支應能滿足2100卡路里的需要(坦白而言,這數字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是過高的)。因此,筆者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的理想膳食模式(即食物金字塔)組合了一籃子的食物組合,再按照市場物價,計算出一人一天的食品基本開支約為20.28元。再按照上述方程式計算,以一個月平均30.4天計算,每月最低開支為5128元,每小時最低工資應為26.8元(以一周44小時計)。

本文的目的是希望拋磚引玉,帶出最低工資是可以很理性的計算出來的,根本毋用如今般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