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網絡民意

高鐵事件帶出「八十後旋風」,政府驚覺互聯網時代改變了遊戲規則。要收集互聯網民意,我們應該從溝通架構上根本地作出改變。

傳統而來,政府是依靠十八區的民政事務專員在區議會和社區中收集民意。但是,隨著Web 2.0甚至Web3.0的時代到來,政府應該考慮成立第十九區 - 互聯網社區。這一區的規模前所未有地大,甚至包括非香港居民,當中溝通模式林林總總,民意瞬息萬變。因此,要掌握這一社區的民意需要很大資源。要入手可以先找一些社科專家,將一些較熱門討論區的意見進行整理分析,從中設法將一些有見地、有理想的八十後、九十後網民納入建制,再由這一群新一代有系統地在各大互聯網收集及回應民意,相信總較高官們的「快閃式facebook」更為有效。

Saturday, February 06, 2010

豐田危機

繼日航進入破產程序後,豐田也因產品安全問題弄得焦頭爛額。「豐田生產模式」到現在仍然被視為生產力的經典模式,特別是「精益生產」近年更成為國內工廠爭相學習的對象,想不到豐田本身今次竟因品質問題可能捲入萬劫不復的旋渦中。

豐田的產品問題,反映了經濟危機對一個曾經非常有效的品質管理系統的影響。無止境的成本節約,似乎已侵蝕了系統的根基。嚴重的產品安全問題,反映了公司在設計評審、供應商管理、部品檢查等各方面都出現問題。

但更重要的是,豐田今次的危機處理方法,隱隱透視出公司根基的「以客為尊」精神可能已隨新領導人上台有所改變。危機處理的關心是「快」,但豐田今次的處理手法卻是致命的「擠牙膏」式。對事故成因的說法一時一樣,去年底說是地毯影響,後來說是腳踏部件出了問題,最近又說軟件也出了問題。到目前為止,公司也未能交出一個令人放心的解決方案,連全面替車主檢查維修也決定不了。給人的感覺是到現在也攪不清問題成因在那裡,跟以往日本品質管理引以自亳的以客為尊和著重成因分析傳統有明顯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