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懷念講波阿叔

不知不覺間驃叔也走了三年了,數天前連講波阿叔也走了。如果沒有聽過阿叔(林尚義)講波,你不單不是球迷,我甚至懷疑你是否生活在香港。筆者自小便喜歡足球,小時候也做過「足球小將」,但不少足球知識也是從阿叔那裡學來。起碼我們知道甚麼才算越位,踢十二碼一定要有助跑,落場便不要戴頸飾等。

可能因為阿叔曾經為人師表,阿叔其實不單是講波,而是在教觀眾們如何欣賞球賽和閱讀球賽,甚至在教做人道理,這點和驃叔講馬很有點相似。因此不知不覺間深入了不少香港人的生活裡,成為了社會現象。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阿叔是德國迷,但他從沒有在講波時有預設立場,踢得好便讚、踢得差便罵。他不只一次在幕前和陳譚(國際球證)針鋒相對,「不能面對壓力便不要當球證」更成為經典金句。他的專業和新一代評述評賭波多於評踢波的態度有很大分別。

Saturday, April 04, 2009

天才小科學家

中一學生只需在網上做做資料搜集,便成功地做出炸藥來。觀乎香港大部份傳媒的取態,都認為孩子做了一件很錯誤的事情,學校甚至乎搞了一場記招,小小學生來一場自我檢討,大人們來一番公開批評。My God!

我真的有點為這名學生感到不幸,生於香港這片反智的地方。他其實從頭到尾也沒有一絲犯罪動機,他自是出於科學家的一股好奇心,這些事情其實愛迪生、諾貝爾也有做過,他甚至沒有找來一些小動物來測試一下他所製造炸藥的威力。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其他地方,政府可能已是如獲至寶,要將科學家收起來好好培養了。

如果我是這小小學生的家長,現在要做的是如何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給他去繼續研究和發揮其科學精神。如果可以的話,大學們也應考慮一下破格接收這位學生,好好地培養這位可能是天才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