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對西九設施的一點建議

最近西九管理局正為將來西九的各種設施收集意見。筆者也曾到其網站一看,發覺有一網上論壇,也有不少意見,但卻不知道用甚麼方式才可留下意見,難道有甚麼「秘技」?

先不理它吧!既然已決定了在西九建一個文化區,倒希望政府可建一個像樣點的。我不期望(也不希望)建一個數萬座位的歌劇院,免得大半年時間封塵,大部份本地文化團體也用不著,倒希望兔建幾個不同用途的小型場地,甚至留一片大草地,讓一些個人藝術創作者有一個免費的發表空間。

另一個希望局方關注的是設施的座位設計問題,筆者曾到不少現時的政府場地看電影,絕大部份都有另一慘不忍睹的感覺,座位空間奇窄。其中太空館演講廳、演藝學院大劇院和藝術中心小劇場可謂當中的代表。就拿藝術中心小劇場作例子,一般電影院總是較後的位置受歡迎一點,但到這裡,如果你是「識途老馬」,你總會第一時間衝向第一排,因為只有這一排,雙腳才可有一點舒展,但看後卻仍會令人感到腰酸背痛。

現時不少新型戲院都懂得將座位的空間擴闊,我真的不知道為甚麼政府場地卻要公利地將最多的座位放在場地內。希望西九的場地會有一點進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