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反智


今天在報張中看到了一則新聞,提及有關香港人工湖及水池的安全問題。報導中訪問了一些區議員、工程師和市民,不少認為現時的安全設施不足,應加設圍欄。

筆者閱畢此則新聞後,第一感覺是港人又一次顯示了我們的反智了。世界上觀賞用湖泊多如牛毛,我真不覺有那一個會有圍欄。既然要看得那麼戰戰兢兢,倒不如將整個湖封掉吧!

筆者不否認湖泊總有一點危險性,但難道家長便沒有教育和看顧幼年子女的責任嗎?

Monday, December 22, 2008

荒謬的指引

2008年真的有點奇怪,世界好像都變得瘋狂。心臟病人暈倒醫院門前,兒子跑像醫院內求救,滿以為像水中找著水泡一樣有救,誰不知醫院職員居然叫他致電999,結果弄出悲劇,病人失救而死。醫院高層事後解釋,認為做法符合醫院內部指引,果然荒謬的機構有荒謬的指引。

事件發生後不少人責難有關職員。但是,既然醫院有此奇怪指引,再加上有關人員只是一個初級文職人員,在平日耳濡目染之下,也難怪她會在一時之間做了錯誤決定,要責怪的反而是創作出如此荒誕指引的管理人員和在事後還認為指引合情合理的一眾高層。

在講解品質管理時,筆者便經常強調一點,遵從程序指引不是天下無敵的,因為程序指引都會有錯,況且世上在無限的可能性,我們怎可能替這無限個可能性都訂出指引來。我們經常強調培訓與能力,就是要員工靈活和有效地運用指引。

電視也訪問了一位護理人員(沒有出鏡),認為員工會擔心不跟指引出院幫手,如果病人途中有甚麼意外,會構成責任。這同樣令筆者感到不安,反映在一些專業醫療人員心目中,只有指引,而忘記了其救死扶傷的使命。在生死的一線間還拘泥於指引和擔心要負甚麼責任,還配不配作為一名專業的醫護人員?

Friday, December 12, 2008

新光戲院

今天又路過新光戲院,看見「紅旗高掛」(全院滿座)。曾經有一段時間因要到北角附近講課,經常會路過新光,也經常會看見「紅旗高掛」。新光是一家很有趣的戲院,保留了不少老戲院的特色,例如門前的小食店,有很多老一輩人經常看戲會吃的小食賣,當然現在不可能買一支蔗進去了。還有舞台的設計,兩旁用投影出字幕,台前有一個小空間,可藏一隊現場樂隊。年前到新光看過一次話劇,當時那兒還是用傳統的蠟筆來劃位呢!雖然最近已改了用電腦賣票了。

從新聞得知,新光可能因租金關係,會在不久之後結束了。真是有點可惜。我相信這樣的戲院很難再在別處重建了。縱使將來西九可能也有供粵劇用的場地,但那將只是另一個文化中心音樂廳了,不會是新光的樣子。更何況新光有其地利,北角是一個老社區,不少居民在不同年代從國內移來,成了新光堅實的客戶來源,如果搬到了西九,還會出現晚晚「紅旗高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