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中信泰富外匯虧損事件與兩隧回購

中信泰富投資外匯衍生工具(俗稱Accumulator)導致嚴重虧損,股價嚴重下跌,震撼全港。當然,我們對一家如此有規模的公司為何會胡亂投資感到疑惑,也會質疑管理層有否拖延訊息公布,但筆者卻對不少政界人士提議回購兩隧的建議有點保留。

筆者當然明白,在中信泰富如今風雨飄搖之時,不失為回購的一個好時機。但是,在道德來說卻有點說不過去。觀乎議員們對今次事件的反應,不少都以一種「抵你死」的心態取之,他們一方面聲討有關公司管理層,一方面希望政府趁此良機,以低價回購兩隧,但卻很少人會質疑這類Accumulator是否公平交易,我們應如何管制這類產品,防止其他公司有「贏粒糖、輸間廠」的慘況。不竟公司虧損,一眾打工仔也會受害。況且在此時回購,價高則構成利益輸送,價低則是落井下石。

古時武士決鬥,一方突然有難,對方都會暫時休戰。除非中信泰富主動提出出售兩隧股份,否則政府實不宜在此刻插手。

Sunday, October 19, 2008

金融海嘯的影響


今個月我們讀得最多的詞語可算是「金融海嘯」,結果可能連三歲孩童都提前學懂了這四個極度艱深的中文字。

現時,金融海嘯尚未似有完結之勢,借貸市場大幅度收縮,導致實力不足的企業結業,泰林、合俊等事件相信只是一個序幕。但我們亦可先估計一下這歷史事件會對未來做成甚麼影響。

(1) 美元疲弱產生滯脹
無論是基於應付龐大國債的需要,抑或是平衡嚴重失衡的貿易逆差,美元都會出現長期弱勢。美元弱勢將導致商品價格上升,產生通脹。但同一時間,全球經濟衰退,結果會做成全球出現滯脹時期。

(2) 美式「超前消費」模式改變,產品將重歸實用、價值和品質
一直以來,大部份美國人都以一種「超前消費」的模式生活,產品著重概念多於實際,儲蓄率長期處於負數水平。金融海嘯相信會嚴重打擊美國人的消費價值觀,產品將重歸以實用、價值和品質為主導。

(3) 金融產品重歸簡單
金融海嘯源於複雜的衍生工具,今次之後,各國由極端自由走向高度監控的另一個極端,衍生工具一方面難以投入市場,縱使可投入市場亦相信難找買家,特別是一眾散戶會「一朝被蛇咬、半年怕草繩」,金融產品將重回簡單。金融機構非利息收入會大幅減少,由於要依賴利息收入,息差將會擴大。

(4) 企業更著重現金流管理
經歷金融海嘯後,企業更明白現金流管理的重要性,相信幸存企業會逐步將負債比率降低,長遠會減慢企業投資,令復元期會加長。

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情迷巴塞隆拿

巴塞隆拿是一個令人迷醉的地方。活地阿倫(Woody Allen)今次遠離紐約及倫敦,在這熱情醉人的地方,講他的新故事。

有別於《遇上塔羅牌殺手(Scoop)》和《迷失決勝分(Match Point)》,此次沒有撲朔迷離的血案,也沒有灰暗的心內計算,活地伯伯回歸其拿手好戲 - 愛與性。

故事圍繞兩個愛情觀截然不同的少女,一個理性內向、一個浪漫開放,一個假期遇上西班牙浪漫畫家,更要命的是後來更遇上形男那火爆兼神經質的前妻,產生了錯綜複雜的情愛問題,衝擊兩少女的愛情觀。

美麗都市加上形男美女本應是賞心悅目的。但作為活地伯伯的fans之一,坦白說本戲真的令人有點失望。此片缺乏了活地那些精心設計的對白及錯摸情節,更要命的是活地像驚觀眾們看不懂的,在全劇中穿插著旁白。而這旁白一不是代表主角的心聲,也不是代表著神,而是真正的旁白,在告訴你一些背景資料。這種連廣播劇也少用的老土手法,真不明活地老伯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