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從米高摩亞到香港醫療融資方案

昨天於香港國際電影節中看到米高摩亞的新作《美國清一SICK檔案》,在無特別期望兼身心俱疲(因之前已看了另一場電影,一天兩場真的有點吃力)的情況下竟然眼前一亮。米高摩亞都可能是繼拉登之後,美國政府的最大敵人,每部新戲都直插美國社會的死穴。今次要插的是美國的醫療制度,在醫療集團的刻意經營下,再加上兩黨政客的高度配合,美國人面對高昂的醫療費用,付不起費用的病人甚至被醫院召的士棄於街上,面對死亡。而縱使購有醫療保險者,也因保險公司的諸多阻撓下得不到必需的治療,情況甚至遠遠不及其窮鄰古巴。戲中更抵死地描述,美國「領土」中有一處地方是有全民免費醫療的,那就是位於古巴,用來關押恐怖份子的關塔那摩監獄。

觀畢此片,不禁想起香港最近再次諮詢的醫療融資方案。筆者不介意為醫療費用供款,因為錢不會從天降,要保障總要付出。但無論如何供款,最重要的是最終的方案是一個全面保障。我不希望將來會有人會因身體早有問題而被拒於保障,也不希望我們要在醫療前需先要取得Pre-approval,更不希望出現甚麼「不保障項目清單」,亦不希望有貴到買不起的藥物。

因此,融資方案一是不幹,要幹便要幹得徹底,不要半天吊,更要防止醫療集團及藥物商謀取暴利。當然,如何降低公營醫療體系的不必要運作成本亦是必須的。最後,如果全民一同供款,風險應該不會很高的,那為甚麼要交由保險集團來做,政府自行承保會不會更理想?

Monday, March 17, 2008

西藏問題

繼彊獨劫機事件後,西藏發生嚴重暴亂,世界各地再次注視中國處理西湖問題的方法。對西藏暴亂的理解及演譯,不同媒體有不同角度,很難找到所謂客觀獨立的角度。國內媒體當然會緊跟政府立場,將事件定性為暴動。西方媒體(主要是歐美)則大多視之為自由示威。作為旁觀者,我們惟有多從不同立場的片段再作綜合理解,得出一些個人觀點。

西藏問題素來是一個燙手山芋,其實種族問題差不多在世界各地都是非常難解決的,美國有有色人種問題,中東有以巴問題,前南斯拉夫一帶更是七國般亂,很多已是纏繞千年之久。歸根究底,種族認同是一個意識形態之爭,非理性討論可以解決。西藏問題亦是一樣,中國是一個多種族國家,漢、滿、蒙、回、藏,除了滿族(滿族由於統治中原多年,早於康乾盛世開始已不知不覺地與漢族大融合),蒙回藏三族多年來也未能成功與漢族融和,外蒙更率先從中國獨立出去,現時,回藏兩族仍為中國最嚴峻的兩個問題。

或許有些人(特別是一些歐美自由主義者)不明白為甚麼中國不讓西藏完全自治甚至獨立出去。首先,獨立牽涉領土完整問題,在中國政府角度是沒有討論餘地的。而從軍事角度來看,西湖是一個很重要的戰略制高點,再加上幅員廣大的凍土無人區,是中國西北方的重要天然屏障。失了西藏,中原再無天險可守,國家安全將會嚴重被威脅。此亦是為甚麼一些國家十分希望西藏獨立之原因。

達賴喇嘛形容西藏被暴力統治,但是,近年來西藏已逐步開放旅遊,甚至已可在西藏看到有麥當勞、肯德基等,不少外國人甚至住在西藏,要在此地實施暴力統治也不是一件易事。反而近年政府似在西藏實施城市化政策,不少漢人及外國人到西藏經商,賺了不少當地人的錢,可能會令到一些傳統西藏人難以接受,亦成了是次事件的一個重要觸發點。

Sunday, March 16, 2008

從流程模式看教學語言政策與效果研究

由中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曾榮光教授負責的《教學語言政策對教育晉升的效果》研究結果指出,香港推行多年的教學語言政策會對中文中學的學生做成負面影響。

「流程模式」是品質管理學中的一個基本概念,說明流程結果會受流程輸入及流程增值方式(包括控制方式)所影響,曾教授的研究說明在教學過程中不同的增值方式(中中和英中)對結果做成的影響。但是,研究卻沒有充分解答流程輸入所做成的影響。

根據研究的介紹,研究利用了統計方法對學生的五項背景因素加以控制,包括 (1) 學生小六派位成績、(2) 學生家庭社經地位、(3) 學生性別、(4) 同屆同學的平均小六派位成績,以及 (5) 同屆同學的平均家庭社經地位。但是,卻有可能仍然無法排除香港社會情況對研究可能做成的影響。

眾所周知,由於強勢學校可申請成為英中,故英中學校普遍是一些名校,其學生也通常是一些資源較佳的家庭中長大。因此,雖然研究可以用統計方式排除被研究對象的家庭背景的影響,卻未能排除其同儕群(Peer Group)家庭背景的影響。要得出較客觀的結果,除非可在同一家學校中隨機抽樣兩組學生,由同一班老師分別以中文及英文教學,再看其結果。當然,此種研究方式只有在夢想中才會可行。

曾教授的研究以入大學為最終目標,但是,只要訪問一下正在大學中工作的教授們,不少會表示感到現時不少優秀學生都是來自國內,而他們正是母語教學的結晶品。因此,筆者認為問題不一定是教學語言本身,反而是如何可改善現時教學語言政策的不公平性。

Thursday, March 06, 2008

悼念梁儒盛

這已是本札記的第三篇悼念文章。肥肥的離開相信很多人都心中有數,但是梁儒盛的突然去世,卻令不少人感到錯愕。

可能不是很多人認識梁先生,因為他不竟是上一代的傳媒人,但如果是港台《講東講西》的忠實聽眾,相信對這位帶著爽朗笑聲的「傳媒阿叔」有著深刻印象。當我們上星期還聽著阿叔精神爽利的做節目時,想不到前天卻在節目中聽到阿叔急病離去的消息,真嘆人生無常。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阿叔的觀點有點保守,但無可否認地阿叔不是愚忠,而是有道理地保守,亦反映著上一代人堅守的一些可貴價值觀,特別是對傳媒角色的堅持。只嘆阿叔一去,香港傳媒界又少了一把正義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