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匯控「滑鐵盧」新政的啟示

繼百佳停止「膠袋要收錢」計劃後,匯控的「提款最少三百」政策在還未開始的情況下便要收回。這已是匯控近月的第二次「滑鐵盧」,上一次是七天工作制宣告失敗。匯控素有「大笨象」之稱,這不單是指其規模大,亦是指其每每改變較慢,新政都需經過層層研究才會推行,因此亦較少有出錯的機會,故像大笨象一般,轉身緩慢但穩健。新政策匆匆以失敗告終在匯控百年歷史可算是絕無僅有。

連番被迫收回的新政,告訴我們社會的環境已急速改變了。由於政治生態的改變,企業在推出新政時需要就社會的可能反應作出更周全的壓力測試和風險評估。否則,類似事件絕對會陸續有來。

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廣州行

早兩天到廣州公幹。已有一段頗長時間沒有到廣州工作,廣州也多了不少發展。今次工作的地方叫作「科學城」,是一片新發展的高科技工業區,雖然名義上是在廣州,但實際上是距離市中心有一個小時的車程,結果每天要七點多便要出門趕穿梭巴士,有點像在香港到深圳工作的感覺。

其中一天工作完成後乘友人的順風車回酒店,結果在路上碰到塞車,足足被困了超過一小時,最氣結的是後來發現原來沒有發生任何事,只是對頭的兩條車龍互不相讓,你佔了我的線,我又佔了你的嬿線,結果兩方面都動彈不得,上千架汽車上的人們(包括在下)便平白損失了不少生產力,看了國內要超英趕美,國民素質還有一大段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