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一葉知秋

教院風波,飯焦含恨辭職,留下「一葉知秋」四字,真有點當年阮玲玉留下「人言可畏」四字般的感覺。無論你是否同意羅太的處事風格,我們不能否認她對工作的熱誠,以一個外行人主政,試問有那一個高級公務員會認真到去讀一個教育碩士?

對羅太的臨別「遺言」,筆者十分同意現時香港的政治生態是畸形的,其畸形不在於香港不是全面直選,而是在於各參政者已形成了一種奇特的思考模式,他們已沒有了實施民主制度的最基本先決條件 - 理性。我們現在身處的是一個不講道理的社會,議員們重視的是媒體的鏡頭,部份市民的掌聲,而不是社會的整體利益。大部份市民重視的是個人利益,管你有沒有道理。社會中一有甚麼問題,第一時間在政府中找個人負責,職位越高越好,然後是傳媒公審,管你結果如何,先像一群餓狗般將其碎屍萬段。羅太今次雖然避走廉記,也難逃成為狗餅的命運。

今次導致羅太的死因,表面上的干預了兩位學者的學術自由,但是,我們是否有留意到,為甚麼范太不直接要求校長,甚至校董警告有關學者,而反而找她認為是多年好友的老同學談,一時戲言弄至如斯田地,我們日後與老同學飯局都可能要小心一點。

在推行教改時,羅太得罪了不是教育從業員,但那不竟是她的工作,因為盡忠職守,而要下台告終,相信這是范太含恨的最主要原因。

筆者有機會參與過一些學校外評的活動,感到不少政策方向是正確的,例如外評、校本管理等,問題是推行時不得其法,再加上傳媒及政客的推波助瀾,教育當局一早成為了教師們的集體敵人,支持教改反而成為了教師之間的禁忌。凡此種種,為人師者都應該反思一下。

Tuesday, June 19, 2007

為甚麼不能說?

回歸十年,各式媒體都在搞一些回歸特輯,老董和阿松也成為當然對象,誰知一宗有關聯繫匯率的往事會弄出一個小風波,政府更罕見地發出「封口令」。

其實,政府有想過將行之多年的聯繫匯率脫鉤本不是甚麼大秘密,只是大家心照不宣吧。如果有人認為聯繫匯率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那人很可能是傻的。問題是,在那種情況下脫鉤,對社會的衝擊最少,對本港經濟最有利。

隨著亞歐經濟實力逐步增強,美元已不是各國的當然儲備貨幣,近年世界上不少國家,包括中國已將其本國貨幣由與美元掛鉤,改為與一籃子貨幣掛鉤,以增強彈性。這趨勢正做成歐元強、美元弱的長期走勢。在脫鉤的過程中,由於時機恰當,對社會沒有太大衝擊。

而香港,近年對美國經濟的依賴性正逐步減少,反而對國內經濟的同步性正快速增加,因此,積極考慮在港元相對強勢時修正聯繫匯率,改掛一籃子貨幣,對本港經濟是長遠有利的。

Wednesday, June 13, 2007

資訊安全

理工以電郵發錯成績單事件,又一次反映一些人在應用資訊科技的同時沒有掌握一些基本的資訊安全常識。雖然有關負責單位將事件定性為操作錯誤,但從報張上所述資料看來,事件很可能是一個典型的流程錯誤。

其實,一般電郵素來不是一種安全的資料傳送方式,電郵地址輸入錯誤或電郵不知何故被傳到不正確的地址也不是甚麼罕見的事情,因此,不要使用一般電郵傳送敏感材料本應是一種常識。縱使在必要的情況下,有關單位最起碼應將成績單已加密附件的形式傳送,令電郵縱使傳送出錯,收件者也無法打開附件。

更好的方法是不以電郵方式直接發放成績單,改為向有關學生發放一密碼,再要求學生利用這密碼(What they have)和一個人資料,如身份證編號(What they know),登入系統,直接下載成績,這遠較現時的方式優勝很多。

Sunday, June 10, 2007

政府加人工

經過多年凍薪,政府提出全港公務員加人工。本來,在政府財務大有盈餘的情況下,公務員對加薪可算有合理期望,但是,對其他普羅市民又是另一回事。

政府一口氣公佈多個薪酬調查,以支持加薪理由。但是,已有多個專業團體指出調查抽樣未能反映社會中的各組成部份,最近甚至有一些提供數據的公司也對數據表示懷疑。

政府曾經指出,政府內很多職位也難以在商界找到可比較職位。其實,我們也毋須將公務員薪酬與商界作比較,我們只需將同職位、相約年資的合約制公務員與非合約制公務員,或將一些有公務員職位和非公務員職位(如社工、工程師等)比較,便可發現非合約制公務員的工資和福利仍然大幅地偏高,甚至已大大超出「高薪養廉」的需要。最近不少法定機構和政府資助機構的僱員也紛紛要求政府加薪,便可知問題的嚴重性,問題是如果公務員繼續加薪,這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另一方面,政府帶來加薪,無可避免地產生加薪潮,今年大學畢業生入職平均工資已超越了97-98年的高位,公司由於加薪關係,無可避免地需要提升物價,導致通貨膨脹,而不少公共服務的收費又如通脹率掛鉤,屆時到底打工仔們的購買力很可能因加得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