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黑店

中央電視台出招報道香港黑店技倆,看來香港政府今次終於要面對現實。其實香港有黑店「劏客」,在香港市民心中本不是甚麼秘密,只是這些黑店有其特定對象,一般已不會歡迎本地客人光顧,所以大部份本地市民可能都會感到這些黑店與我們有點遙遠。

但是,隨著越來越多內地遊客訪港,黑店的市場越來越大,問題總有一天會爆發。隨著國家市場對外開放,本港零售業的優勢已不多,不少名牌亦已在國內有了專門店,香港剩下的優點可能尚只有貨種較集中(One Stop Shopping)和貨真價實這兩項。因此,今次事件如果處理不當,可以直接影響全港零售業辛苦多年建立的品質形象(Image of Basic Quality)。

既然海關可以用「放蛇」形式打擊盜版軟件,同樣地海關亦應加強以「放蛇」形式加強打擊黑店銷售假貨的行為。目前打擊假貨和不良銷售行為分屬不同部門負責,政府可研究將有關旅遊業不良銷售行為集中由一部門負責,以加強執法效率。另一方面,政府亦可修例要求零售業對貴價消費品的零售單據註明品牌中英文名稱及產地來源,一旦發現商舖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即可起訴有關董事,並要求店舖停業。最後,旅發局在海外的辦事處除了對外宣傳香港外,亦應代辦有關客戶投訴的處理,以鞏固香港「信得過」城市的形象。

Sunday, April 01, 2007

狂迷

甘肅奇女子追星追到父親跳海,可算天下奇聞。今次事件之奇,不單是此女子的癡迷和死心眼,更奇的是其一家人的態度,奇中之奇是更有一班親友願意借錢給這家人繼續其奇異的個人願望。奇怪的念頭看似可傳染的。在筆者看來,這事不單是一個單一的精神病患者個案,更揭示了國內一孩政策下的一個奇特社會現象,父母甚至親友們視家中孩子如珠如寶,不顧一切滿足下一代的夢想,不顧其他人的看法,只理小我需要,毋視社會潛在規則,預視了中國的一個未來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