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內地食品安全問題

內地食品安全問題天天新款,反映商人不顧商業道德,置別人死活於不顧,要較徹底地解決問題,政府必須從制度入手。

增加商人機會成本
商人敢於冒險,一定程度源於機會成本過多,因此,政府有必要在罰則上增加,一定查明商人做假或添加非法材料,必須妁罰款、監禁、除牌等措施,企業負責人更需在一定時間內禁止從事食品工業,罰款更應與企業的營業額掛鉤。

企業專業化
長遠來說,必須要求食品企業走向專業化,同時採取自我專業監管、政府監管和第三方監管。不單企業要實施發牌制度,方便監管,更應要求實施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引入第三方監管,同時亦要企業聘請或培訓專業人員,進行自我監管,企業一旦出現食品安全事故,專業人員亦需負上專業責任。

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別矣巨人

一代經濟學巨人佛利民病逝,對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損失。從影響力而言,佛老可算是上世紀影響這大的人物之一,其影響力甚至不下於愛恩斯坦。其影響力不單令美歐經濟大躍進,甚至影響了不少專制國家,其開創的芝加哥學派,門生眾多,影響力遍及全球,甚至在可見將來亦將繼續影響這世界。

由於香港的主要經濟學者、教師都深受芝加哥學派影響,亦由於香港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奉行行政主導的關係,頗忠實地實踐佛老的經濟思想。因此,佛老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也不忘為香港的一舉一動給予意見,只不知政府和政客們是否聽得入耳。

筆者素來感到香港政府最缺乏專業的經濟學者意見,特別是近年,政策制訂多流於吸引掌聲,而沒有科學論證,政客們更不知經濟是何物,不斷在尋求「免費午餐」。在佛老離世後,我們更少了一把理智的聲音。

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倫常慘案

黃大仙區倫常慘案,不少社論將成因歸咎於房屋政策欠缺彈性,致使受害家庭在夫婦離異後仍要面對「困獸之鬥」的情況。但如果細心分析有關事件,卻隱然藏著另一更深層次問題。

從現時已報道的資料看,男女事主也不想住在一起,問題是雙方未能為賣樓達至協議。因此,即使房屋當局可及時安排臨時居所給其中一方,該方也未必願意放棄其覺得應有的佔用權,此正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典型,要解決問題並非看似簡單。

因此,要解決此問題,法律界應檢討現時處理離婚案件時是否有同時有效地處理雙方聯名擁有的資產,避免令離婚後尚要面對「剪不斷、理還亂」的不幸境況。

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天星碼頭


「叮噹叮噹」。今天和不少香港人一樣,都刻意地到中環再看一次天星碼頭。在港大上學的那段時間,很多時候都會乘坐天星小輪過海,那時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反而在知道碼頭將會關閉的消息,卻時常回憶起碼頭那獨特、清晰的聲音、那碼頭邊的賣雞腿店子、十年如一日停在那裡的雪糕車,或許這正是我們的集體回憶。雖然小輪還會繼續運作,碼頭也只是搬到不遠的新址,但那機械鐘樓的獨特鐘聲,卻只能長存在我們的記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