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蒸籠似的天氣

近日市面的天氣熱得像蒸籠一般,令人透不過氣來。其實,不少人都感到近年的天氣實在很怪,半夜的氣溫也不時在攝氏三十度上下,較東南亞更熱。往年應該已是風季,但現時風卻常常到了台灣、日本,甚至南韓,情形就像赤道向上移一般。

相信很多人都同意環境已對我們發出了強烈的警號,政府近日也提出了「藍天行動」。但是,是否我們調高一點冷氣機溫度,用少一點膠袋,便可以將形勢扭轉?大家 也明白不是這般簡單。

環境問題是無國界的,作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我們可以做到的其實不多。單單我們行動,相信未等到藍天重來的日子,我們便會因成本上升、競爭力下降而跌入經濟衰退中。因此,要解決環境問題,此終要那些超級大國達成協議,將環境成本公平地加諸生產者身上,方能有效地改變這個惡劣的局面。

Tuesday, July 11, 2006

施丹的頭

施丹的頭,幾乎已成為他的註冊商標,亦為他帶來不少榮耀。猶記得98世界杯決賽,施丹即以一記美妙頭球,如將從天降一般替巴西隊宣告死訊。在剛過去的世界杯,施丹亦幾乎以同樣的方式,為法國帶來第二次世界杯冠軍。

但諷刺的是,在施丹職業賽生涯的最後十分鐘,一記衝動的頭頂,令他的足球生涯未能寫下一個完美記號。雖然有不少報張傳言他是被言語挑釁才會作出如此魯莽的報復行為,但其實這種心理戰術在球場上根本司空見慣。不久前葡萄牙領隊也有投訴法國領隊有相似行為,74年世界杯決賽西德也有用福士整場不斷用言語挑釁告魯夫,結果氣走荷蘭。

因此,球員在球場上由於不能抵住這類言語挑釁,而作出報復行為,導致犯規被罰,只能說他的EQ未夠高,不能埋怨任何人。所以,施丹這記魯莽舉動,可能令他繼告魯夫、馬勒當拿之後,成為另一個不完全的球王。

Monday, July 10, 2006

GST

久聞樓梯響的商品及服務稅(GST),政府終於提出交公眾諮詢。筆者素來支持開徵不太高的GST,原因不少專家也有提及:(1) 香港稅基太過狹窄,GST有效將稅基擴闊,為政府提供平穩的收入;(2) GST 讓更多人參與提供公共開支的財政來源,使公眾對公共開支的考慮增加,可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3) GST 可逐步改善香港依賴賣地收入的傳統。

但是,我亦認為GST的推行不應對民生有太嚴重的騷擾,例如,應對某些生活必須的消費,如基本糧食、公共交通、固網通訊、基本醫療等項目提供豁免,亦可考慮以分階段的形式推行,先在行政成本較低的範疇,如誤樂事業、酒店、飲食等範疇試行,然後再逐步擴展,以避免對民生有太大的衝擊。

美麗的季軍戰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終於曲終人散。雖然冠軍戰萬眾期待,據稱有超過十億人透過電視轉播觀戰,但筆者卻更享受季軍戰。

冠軍戰一如以往,決戰雙方背負的壓力十分大,踢法較為保守。但季軍戰由於已沒有爭勝的包袱,反而讓我們看到久違了的哪份「勝固欣然、敗亦可喜」的精神。雖然是季軍戰,但對賽球隊不竟是當時首屈一指的球隊,但球場上每位球員在沒有太大心理包袱的情況下,更能發揮出各自的技術優點。我們看到費高雖然只是落場十數分鐘,但所發揮的水平也不較盛時遜色。我們亦可看到在完場後雙方球員、甚至教練真情相擁。

不時聽到有人提出取消無關痛癢的季軍戰,但觀乎多屆季軍戰的表現,個人強烈反對這一建議,因為,可能在季軍戰,我們才能體會到最真摰的體育精神。

Saturday, July 08, 2006

從海膽談食品安全管理

前些時候,免費電視有一特輯介紹深圳南澳的海膽養殖及加工設施,心裡即感到一點不安,想不到這兩天即發生了集體食品中毒事件,並與南澳海膽拉上了關係。

雖然是次事件尚未有查出根本成因,故不能排除零售商和批發商在處理上是否有問題,但以筆者在電視特輯所見,南澳的食品加工設施在管理上實在有不少改善空間。

我沒有否定南澳擁有不錯的天然環境,十分適合水產生長,但那裡的食品加工設施和生產管理措施,卻未能為筆者提供足夠信心。一般而言,如果有攝製隊到訪,生產工場都會弄得比較整潔。但從電視上見到,生產工場有點像一所在海邊的民房,地面是一般的水泥地,沒有特設的排水設施,地面顯得濕滑,工場內也不見有空氣調節的情況。另一方面,工作人員都穿著一般的便服,並不似一般食品工場般工人都穿著整齊的防污染服飾,而工場內所用的設施亦沒有考慮容易清洗等元素。在這樣的設施下,諸如個人衛生控制和培訓的食品加工管理基本功更是不敢想像。

Friday, July 07, 2006

匯豐五天制

匯豐公布即將推行的五天制,表示將來部份分行會延長星期六服務時間,更有少量分行在星期天營業處理財富管理業務。匯豐的安排明顯與政府的理解不同,「七天營業、五天上班」的安排明顯更切合客戶的需要和世界的潮流。

筆者以往已多次談及「五天工作制」對企業及社會的好處。但是,縱使有千般好處,顧客的需要卻不能因此被壓倒,否則,社會便是退步而不是進步。匯豐的安排巧妙地同時滿足了員工及顧客的需要,可供各行各業借鏡。

Thursday, July 06, 2006

世界杯馬後砲

不知不覺,世界杯已到了決賽階段,決賽將由法國對意大利,這對決賽組合相信不少人估十次也不會估中,包括筆者在內。

經歷了差不多一整月的大戰後,現時也是一放馬後砲的時候了。以觀賞價值而言,今次世界杯的可觀性並不高,保守足球取得絕對性優秀,不少球隊都缺乏攻擊力,四五一陣式成了最受歡迎選擇,令人印象難忘的球員不是前鋒殺手、甚至中場指揮官,而是多隊的鋼門,例如意大利的保方、捷克的施治、葡萄牙的列卡度和德國的列文等都有高水準的演出,反而一眾球王級人馬(不包括施丹)踢得無形無蹤。

另一發現是領隊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巴西和阿根廷之敗領隊都要負上一定責任,再一次證明縱使有一級的兵源,也需要上佳的戰術運用和知人善用的領導能力才可馬到功成。

反而一些非洲球隊帶來了一些警喜,看見加納球員那種沒有機心的踢法,很有一些童年時在屋村和玩伴踢球的回憶,這才是「快樂足球」吧!我想只要有一個好教練略加指點,四年後在南非時非洲球隊不難在四強出現。

雖然今屆筆者差不多逢估必錯(唯一猜對是葡萄牙贏英國),但也難忍一猜決賽的結果,我看意大利會略高一線,原因有四:(1) 意大利保方遠比法國巴夫斯穩健;(2) 意大利顯示出驚人的抗逆能力,尤其在完場前三數分鐘更是利害;(3) 法國靈魂施丹在對葡萄牙時有狀態回落現象,看來在對巴西時已用得七七八八;(4) 意大利的領隊善於針對性變陣,相信施丹此場不易發揮。當然,上述分析沒有考慮球證和任何假波的因素。

Monday, July 03, 2006

教育界「小班教學」意見調查

教協就「中學班級結構重整」政策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出現一面倒意見,當然是反對 「殺校」和贊成「小班教學」了。

由於對象是教育界,出現上述結果並不意外,教育界是教育政策是直接利益相關方,「小班教學」不少人認為可提升教學質素,同時可以有效減輕教育界的工作壓力,得到教育人員壓倒性的支持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問題是當我們細心分析問卷調查的具體安排,卻發現不少調查常見的「做手腳」技倆,以教協那麼多知識份子,其中相信不乏對問卷調查有研究之士,要利用這些旁門左道的手法支持自己的論點,卻未免有點過份吧!

正如前文提到,問卷調查的回收率對結論的準確性影響很大,教協在報告及有關附件中沒有直接提到回收率,但在結果撮要中曾提到是針對全港中學的,以校長的回答數目來看,回收率大概是四分一,以這四分一的意見去推論其餘四分三,是否有欠公允?

在問卷中,經常使用像「殺校」的負面字眼,面對這麼樣的問卷問題,如何回答可謂不言而諭。

面對教育政策,教育界不是唯一的利益相關方,我們姑且不計算政府,但是家長和學生的看法也不容忽視,更何況一般納稅人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相關方,不全面的調查可能會出現偏差的結論。

教協的結果公告提到其中一項結論,認為「殺校」做成競爭,令教學人員要花時間做宣傳工作,影響教學質素。結論看似有理,但如果想深一層,上述結論也可以同樣應用於各行各業,那麼,我們長久相信競爭會令社會進步、會令消費者得益的信念不是會破產嗎?我們的經濟教科書不是都要改嗎?

筆者在學時期也曾經接受過「小班教學」,不否定「小班教學」可以對某些學生帶來好處,但是,全面地推行「小班教學」,也可能對某些人帶來反效果,例如,優秀的教師可以面授的學生數量將大大地減少,家長們熱切期盼的「名校」學校也將大幅減少,那時很可能出現的結果只是迫使一群原可進入一、二級學校的學生進入不合水平的學校,這又是否對學生們真正有利?

我們明白,過度競爭可能使教學人員疲於奔命,但一個完全沒有競爭的教育界,客許尸位素餐的一個教育界又是否社會之福,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提款機流程的簡化

香港銀行界提出將提款機提款流程簡化,以期望吸引更多人使用提款機處理日常提款活動,並特別針對十分抗拒提款機的老人家。銀行界的這一提議,最終目的當然是希望減低運作成本,由於香港租金及人工皆十分昂貴,經營分行成本很高,銀行界一直希望利用不同方法吸引存貨利用電子科技,以減低對櫃檯服務的需求,方便騰空人手做其他更高增值的服務。但是,問題是始終有一群人無法適應自助式的提款方法。

要吸引這群人使用自動提款機,單純簡化流程或減少服務的種類未必有效,這類人通常甚少接觸電子科技,甚至對電子產品有自然反應般的抗拒,同時亦有不少人記憶力不好,不時會忘記密碼,因此很不願意使用自助提款機。

在這一方面,銀行界可以考慮應用像「e道」般的技術,配合智能式身分證和生物特徵識別技術,令存戶再不需要記著那些密碼,也可進行戶口操作,這樣雖然可能會牽涉頗大的初次成本,但卻不單可有利那一批不願使用提款機的用戶,更可提升提款機運作的整體保安程度,甚至不會再發生提款咭被竊事件,因為屆時賊人有提款咭也沒有用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