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06

高爾夫與管理

高爾夫一直以來是不少有錢人和高層管理喜愛的玩意,一方面當然因為其消費不低,另一方面卻也因為高爾夫和管理實際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在管理上,PDCA循環是流程改善的不二法門。在高爾夫場上,PDCA也是打好成績所必須的技巧。高爾夫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大自然,球手每次面對不同的場地狀況、天氣狀況,在每一個洞前、甚至打每一桿前都要有所計劃(P),配合當時的環境調節打法。 接著,球手要做的當然便是揮出球桿(D)。懂得高爾夫都知道「一桿入洞」只是運氣使然,並沒有甚麼技巧,所以好的球手是懂得按照每一桿的結果(C),調節下一桿的行動(A),包括選桿、動作和走線等。

當然,更有趣的是,無論高爾夫和管理,都很著重對情緒的控制,即是EQ,或許這正是為甚麼很多管理人都迷上高爾夫的理由吧!

Saturday, June 10, 2006

世界杯開鑼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又開鑼,作為標準球迷的筆者,這個月相信都難有好覺了。以暫時出場了的德國和英國隊看,似乎英國隊比較像樣一點,但略覺得前線的把握力不夠。德國便真的有點失色了,雖然前線的攻擊力不錯,但後防速度慢、配合差,真的很懷念馬圖斯在陣時的自由人打法。

個人自出世之內已是巴西的支持者,因此今年亦順理成張地捧巴西,總覺得今年巴西隊的陣容是70年以來最強,甚至連素來較弱的後防線都有如狄達和盧西奧等一線球星壓陣,中場有卡加和細哨,前線則連後備都這麼勁,可算完美配搭。唯一的問題是真的太完美了,世界各地的外圍賠率必然超低,會不會再發生八年前大哨夢遊球場事件?會是巴西的最大隱憂。

Friday, June 09, 2006

環境與社會成本

剛有團體發表研究報告,指本港空氣污染問題做成年經濟損失200億。明顯地,報告的目的是指出環境改善可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而香港是一個典型的商業社會,萬事以利益掛帥,那為甚麼商人們仍十分抗拒這明顯有利的主意?

再詳細閱讀有關報告,卻發現報告內容似乎仍然未能分析到整體狀況。報告主要分析空氣污染與健康成本的關係,我們絕不懷疑空氣污染會帶來健康成本的增加和某程度上的生產力下降,但我們亦不可否認改善空氣污染是需要成本的,這些成本亦會抵銷改善環境所帶來的經濟利益。

因此,要說服政府和商界人士,我們還需要更完整的研究,除了考慮環境改善所帶來的健康成本節約外,我們亦需同時評估改善環境所需的資金投入、運作成本、甚至估計因成本增加所會帶來的業務損失等,才可評估出改善環境的淨收益。

立法會議員加薪的迷思

本地立法會議員要求大幅加薪,引起市民的強烈反應可謂意料之中。歸根究底,香港市民普遍視議員身份為公務多於職業,再加上現時議員普遍民望不高,醜聞亦時有所聞,在此時此刻強求加薪可算是自討苦吃。

香港議員的報酬雖然不是天文數字,但亦可算是處於社會的最上層,以生活來說是綽綽有餘的,況且已在不少批評香港高級公務員的工資是不合理地過高,如果正如議員們的要求,將議員薪酬與首長級公務員薪金掛鉤,只是在不合理的基礎下新增另一個不合理。

同時,議員的工作並不必然是全職的,現時並沒有機制管制議員需放多少時間在議會工作中,雖然香港亦有不少全職議員,但不可否認亦有不少議員不是全職投入的,甚至議會工作也經常缺席,在如此情況下將議員報酬與全職工作的工資掛鉤亦顯不合理。

況且,由議員自己提議加薪給自己存在明顯的利益衝突,為避免出現這情況,不少外國議會都有相關機制。例如,美國在200多年前,即已有先見之明,提出《第27條憲法修正案》,內裡註明"No law, varying the compensation for the services of the Senators and Representatives, shall take effect, until an election of Representatives shall have intervened."。法案的精神是避免政府為討好議員而浪費公帑,因此迫使提出有關要求的議員要面對選舉的風險,從而透過新一次選舉確定薪酬水平亦獲選民認同。

其實,議員本應擁有在社會上尊貴的地位,按照人類行為學權威
Abraham H Maslow 的理論,應已不需要依靠金錢這些最基本的需要來滿足,香港議員的建議是否正反映他們的工作價值連自己也不肯定,而要倒回來和大眾一同追逐那些萬惡的銅臭?

Friday, June 02, 2006

再遊杭州

這是筆者第二次遊杭州,對上一次已是四年前的事了。這次是差不多完全沒有Planning,不單行李沒有收拾妥當,連旅遊指南也沒有準備一本,滿以為在機場可以順手買一本,但可能因為杭州太出名亦太小,居然在機場難以找到單談杭州的旅遊指南。


和四年前比較,西湖仍是美麗依然。我常覺得杭州不像其他內地城市,所有人到了杭州都變得有文化、有禮貌,唯一的變化是今日的杭州多了一點點商業味道,你可在新建的雷峰塔中找到現代化的觀光電梯,你亦可在西湖岸邊找到精緻的LV旗艦店。

今次在杭州的主力活動不是玩水,而是玩山,每天也差不多像鐵人一般到處登山,有一天更因為搭車迷了路,在一處叫玉泉的地方遇到一名好心婆婆,帶我們在一個像張藝謀電影中的竹林裡行了一個小山頭,吸了大量的負離子。


也看了一次舉手聞名的錢塘江,雖然看不到潮水是有點失望。六和塔沒有想像中的看頭,最奇怪的是塔內的壁畫都被灰水所掩蓋,只能在破損的位置看到一點點痕跡,不知何年何月這些壁畫才可重見天日,反而在回程時不經意一遊的虎跑泉倒是一處好山好水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