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06

香港油價的問題

政府委託的顧問指出沒有證據顯示香港各油公司有壟斷行為,其實這個結論是理所當然的。其原因是石油市場在本質上根本是一個壟斷市場,問題是其壟斷行為不是在香港發生,而是在各石油大國間與以美國為主導的各大石油財團間發生。

由於石油是稀有的自由資源,在現今科技的協助下又難以有甚麼品質上的差別,因此其價格必然地會十分一致,在加上其供應被嚴格控制,所以其市場價格很容易被操控。

因此,世界各國也很難找到甚麼好的方法去解決油產品價格看似有「協議定價」的現象,更不要說像香港這塊欠缺自然資源的彈丸之地。更實際的方法是鼓勵市場開發不同形式能源的應用,例如生物能源、乙醇、氫能源等,引入跨媒介的競爭,方為更有效的方法。

Friday, April 21, 2006

羅湖車費為甚麼不能減

兩鐵合併,但政府並沒有計劃將羅湖過關車費減低,引起一片「不公平」的批評。但是,為甚麼羅湖車費不能減?筆者覺得可能包括下列原因:

(1) 在車務營運而言,羅湖車費素來是九鐵的最重要收入來源。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羅湖站,九鐵將必然出現虧損。所以,羅湖車費實際上在補貼其他路線,羅湖車費減價很可能導致其他線路需要降低減幅,甚至需要加價,將嚴重影響特別是新界居民的生活;

(2) 羅湖站現時已十分繁忙,減價可能令已呈飽和的關口更加繁忙,影響過關效率;

(3) 雖然羅湖站佔有便利性的優勢,但嚴格來說並不是「獨市生意」,市面上亦有不是過關巴士提供相約服務,羅湖站現時的繁忙情況正反映其價格有一定競爭力。所以,在經濟學角度上沒有理由為一項有競爭力、客人願意購買的服務減價,而去加向其他服務加價;

(4) 羅湖站減價必然引起其他過關交通工具割價競爭,可能會影響整個行業的生態,甚至導致不健康的競爭環境;

(5) 各過關交通工具割價競爭,減低香港市民過關消費的成本,可能會出現更多市民過關「飲茶買菜」的情況,那時,本地零售小商販的生存空間更形狹窄。

所以,羅湖車費的增減,不少一家企業的問題,是關繫藉整個社會的生態。因此,一個整體情況的檢討是必須的。

Sunday, April 09, 2006

沒有結論的警監會泄密報告

警監會泄密報告出台,結論是「沒有結論」。報告除了給人一個「推卸責任」的感覺外,便是顯示警監會諸位領導對資訊保安的無知。

坊間有關資訊保安的資料十分多,其中國際標準ISO 17799提供了不少有用指引,相信對警監會甚至很多處理敏感資料的機構都十分有用。

ISO 17799正如其他管理系統,建基於風險管理的概念,其中亦特別指出機構在與外間團體(包括外判商)工作時有責任做好風險評估。

在ISO 17799第6.2.1節,有關於這方面風險評估的詳細建議,內容包括:
(1) 外間機構需應用的設備;
(2) 介入的方式;
(3) 有關資料的敏感程度;
(4) 保護資料所需的措施;
(5) 牽涉的人士;
(6) 授權介入的方式和控制方式;
(7) 外間機構處理資料的方式;
(8) 外間機構未能獲取正確資料的影響;
(9) 處理事故的方法;
(10) 相關的法規要求;和
(11) 對其他相關方的影響。

另外,在ISO 17799第10.7段,亦提到對資料載體的應有控制,包括:
(1) 對處理用後載體的處理方式;
(2) 載體運用期間的貯存;
(3) 資料交換時應有授權和記錄。

明顯地,是次事件反映警監會缺乏一個完整的資訊保安系統,如果不認真改善,而只是諉過於人,問題遲早再次發生。

Wednesday, April 05, 2006

耳根不清靜

日前和家人抽空到博物館看一個有關中國古時遊樂文化的展覽,由於不想遇上太擁擠的人潮,特意選了平日的日子,想不到遇到兩家學校(一中一小)集體參觀,無法盡興。

兩大班「活潑」的學生,在展館內高談闊論,東奔西跑,完全當其他人隱形。在從展館中行出來的一剎那,耳中甚至有一陣嗡嗡聲,我真的有點對展館內的工作人員的聽覺健康有點擔心。我在各地也參觀過一些博物館,包括在神州大地,也想碰到一些集體參觀的情況,但如上述慘烈的情形還是破題兒第一遭。

我看見有老師在努力地為學生們講解展品的資料,但是,我不禁在想,在認識展品歷史的同時,老師們更重要的事,是否要為學生們灌輸參觀博物館應有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