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留港與回鄉

是日有報張報導了一對母子的不幸遭遇,反映了中港婚姻所產生的一些問題,值得思考。

這個家庭的香港父親,最近年邁病逝,留下剛取得香港居民身份的年幼兒子和尚持雙程證的妻子,政府福利機構鑑於母子二人在港無其他親屬,建議母子回鄉生活,否則只能將小孩交福利機構托管。

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香港報張以「不仁」來形容這次事件,又認為要母子二人回鄉生活是不人道的做法。但是,如果從小孩的日後生活去想,其實回鄉生活可能真的是在有限選擇中的最有利選擇。

母子二人在港沒有其他親友支持,強行留港,在融入社會方面會非常困難,當然在公援制度支援下,生活未必是很大問題,但是,要小孩在這種情況下度過成長歲月,又是否較回鄉生活來得好。

其實,目前國內的生活已不是數十年前的境況,母子二人回鄉生活的最大好處是有親友的支援,母親亦較容易找到工作,自食其力,對小孩的身心成長有莫大好處,這點是所有來港生活的朋友都需要認真考慮的。

另一方面,認為回鄉生活是不人道的人士,實在應該多了解目前國內的生活模式,不要再用歧視的目光去看這個被世人視為明日之星的國家 - 中國。

Friday, January 27, 2006

海心公園

有團體建議在中環海旁以無商住發展模式建設大型公眾綠地,當然容易獲取公眾歡迎,對現時在中環一帶享受著無敵海景的商廈和半山居民,更是一大好消息。但是,現實一點來說,有關建議只是一個沒有財務安排的空想,目的只是為政府拋出一個難度,阻礙特別是天馬艦項目上馬。

試問如果沒有任何商業發展支援,會有甚麼發展商願意投資,結果只有由政府獨力出資建設,但是,納稅人又會否支持政府在資源緊張的情況下,投資建設華而不實 的公園,同時放棄這寶貴的土地資源。另一方面,不單是建設費需要籌謀,如果沒有持續商業收益的支持,我們又如何持續地維護這一大片綠地?

因此,可以斷言,在狄士尼樂園也未必可自負盈虧的情況下,海心公園只是另一個「高大空」的建議吧!

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北京行

剛從北京小休歸來,是第一次在這冷得要命的天氣下到北京,但雖然河都結了冰,但在整整四天的行程中也未有見到下雪,有點失望。

在香港機場出發時知道北京那處大霧,所以延誤了個多小時,但相對多年前在首都機場延誤八小時的經驗,也不算是甚麼一回事。在北京上空也因天氣關係盤旋了一陣子,但總的來說也算好運,因為聽說和我們差不多同一時間出發的國航轉飛了山西。

北京的天氣在零度上下,到處是灰灰的一片,樹都下了葉,挺有一份蕭颯的味道,頤和園的湖面都結了厚冰,在昆明湖冰面上行過的經驗是一生難忘的,冷一點也值得一試。

其實北京除了酒店房租較貴之外,食與行也很便宜,不失為短期度假的地方,而且冬天較夏天可愛,近年北京的盛夏真的令人熱得頭昏眼花。今次到北京目的之一是要一試聞名已久的涮羊肉,真的不錯,而且較香港便宜很多,當然前門的全聚德仍具水準。

另外一個非常好的體驗是到老舍茶館聽戲,這家出名的店子很出名,但一直提不起勁到此一遊,因為以為是一些很老套的玩意兒,這次也只是因為在全聚德吃完烤鴨早得很,便過去試試有沒有票,想不到是一個很精彩的節目,果然聞名不如一見,見面更勝聞名。

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九鐵事件

九鐵連日成為本地報張的頭條,現時的情況,九鐵員工就像活在公眾的放大鏡之下,個別人士甚至心理上已認定九鐵已充滿問題。今天電台新聞即有公眾表示感到最 近九鐵自轉用人手操作後,列車特別「左搖右擺」,但我們只要細心一想,司機是根本沒有方法可使得一架列車「左搖右擺」的,事件反映了市民甚至議員們已出現 了「捕風捉影」的現象。

在巨大的壓力下,九鐵最近嘗試改變了一些程序,包括轉用人手操作及加密維修檢查,在引入新運作的情況下,其實一些小失誤是可以預見的,如果我們只懂得不斷施加壓力,只懂追究責任,而不去停下來分析問題成因,筆者只恐怕會令事情變得更壞。

固然今次九鐵列車組件出現裂痕並不尋常,反映在機件設計或維修程序上有檢討的必要。但是,如果對材料或工程學略有認識,都知道金屬焊接出現裂痕也不是甚麼出奇的事,關鍵是裂痕的長度和增長的速度,和檢查的周期是否足以在裂痕造成問題前被檢查和處理。

Wednesday, January 11, 2006

教師的壓力(續)

由於羅太的一句不智評論,也由於某些團體的借題發揮,教師壓力問題成為了攻擊政府威信的新武器。

有些人認為現時學校外評太多是教師壓力的其中一個原因,筆者曾經有幸以業外人士身份參與了一些視學工作,或許可以為教師壓力的來源給一些個人意見。

由於資源的問題,現時學校外評的頻率是四年一次,相對於其他行業機構的一般做法,其實已是嚴重不足。現時一般機構對品質管理機制的外評周期大多是一年一 次,有些更是每半年一次。但是,為甚麼這沒有在其他機構做成巨大壓力,在教育界卻導致這麼大問題,筆者看主要原因在以下幾點。

(1) 正由於教育界長期缺乏外評文化,很多教師甚至校長皆未能充分掌握外評的精要,他們經常花大量的時間制作大量精美的文件給視學人員評審,在外評進行前亦花大 量的時間開會不斷修正那些周年計劃等的資料,在視學過程進行的每一天也花大量的時間開會討論應付策略。可想而知,這樣是需要大量的時間與資源,亦不必要地 增加了各人的心理壓力。筆者私下也曾和一些視學人員討論過,大家也同意文件的精美程度根本與視學結果毫無關係。

(2) 很多教學人員認為視學結果會嚴重影響學校甚至個人的前途,因此在視學過程中往往是一個雙方鬥智鬥力的痛苦過程。但是,實情在現時的機制下,最重要的是學校 可不可以吸引足夠的學生報讀,試問如果學校每年招生的時候排長龍,縱使視學的結果不甚了了,當局也不會有甚麼意見。

(3) 很多校長為免招人話柄,採用寧濫勿缺的心態,對教改措施採用照單全收的策略,導致學校在短時間內工作排山倒海,筆者便曾經見過一家學校的周年計劃中居然有多達四五十個目標。

(4) 最重要的原因筆者相信是教育界與其他界別對壓力的經驗,其他界別每天都面對不同壓力,特別是生存的壓力,對他們來說,外評根本不當是一回事,有些朋友更笑說可趁外評是偷得浮生半日閒,他們很多根本不會(亦無需要)為外評事先做甚麼工作,所以也不會感到甚麼壓力。

所以,筆者深信,問題是心態的問題,只是心態改變,壓力是可以化為動力的。

Sunday, January 08, 2006

教師的壓力

接連有教師輕生的事件發生,令人再次關注教師的壓力問題。有人認為教改政策為教師帶來很大壓力,認為應取消這些為教師帶來壓力的「惡策」。但是,這是否真的可改善問題?沒有壓力的「愉快教學」是否可為社會帶來真正利益?

筆者曾有機會到過數家中小學校研究其管理問題,接觸過一些校長和教師,經常聽到一些教師教導學生應該將壓力視作動力,但是,為甚麼教師自己在面對壓力時,卻往往未能從容面對?

歸根究底,筆者認為香港的教育界由於極低的職位流動性,很多教學人員從畢業開始便從沒有轉過工,他們大部份都將其崗位視為一個「鐵飯碗」。另一方面,教育 又有較難量化成效的特質,因此,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未有發展量化評核的系統,筆者以往參觀學校時即發現很多學校都未有系統的績效評核制度。第三,以往人口處 於高增長期,學校有增無減,教師亦不愁出路。所以相對於社會其他的工作崗位,教育界以往面對的壓力實在很少,但隨著年月變化,大眾對教育界的期望不斷提 高,因此對教學人員的壓力亦相應增加,現時的問題是教學人員未能懂得如何面對這些壓力。

因此,壓力的來源實際是來自社會大眾,我們始終要面對一些學校連23名新生也招不到,一些學校卻有人「漏夜排長龍」等取申請表的現實情況。對一些無法得到 大眾認同的學校,淘汰似乎是無可厚非的做法。在可見的將來,壓力是無可避免的,如果我們將所有會帶來壓力的措施(但可能對學生是好的)取消,甚至利用小班 教學、全薪進修的方法強行為那些不合水平的學校和教學人員提供工作,窒礙新陳代謝,對社會不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所以,要解決問題是盡快令教學人員學懂如何面對壓力,增加教學職位的流動性,輔助不適合教學的人士投入其他勞動市場。古人曾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 之」。對學校本身,則應協助校長精簡工作計劃(筆者的觀察,不少學校都有目標過多的問題),要知道很多成功的學校都沒有百分百按照當局的教改措施執行,而 是按照其學校所需擇優而行。所以,學校必須學懂如何評估自己能力,適當地推行措施,只要獲得學生和家長認同,政府也不會有甚麼異議。

Friday, January 06, 2006

議員的退休安排

由於一名前市政局議員生活潦倒,議員退休安排的議題再度為人關注。究竟政府應不應該為議員安排退休金?這是存在一些爭議的,很難作簡單的決定。

現時香港大部份在職人士都受強積金制度所保障。因此,不少人認為,議員也應有相應的退休保障制度,以保障議員在退任後的生活所需。

但是,問題是"議員"究竟可否被視為一種職業?嚴格上,議員並不必須要全職地工作,我們雖然有一些全職議員,但是也有不少非全職議員,所以,要訂出一個合適的退休金額是有困難的。

另一方面,議員是有任期的,而一部份議員的退任是因為未能獲得市民的持續支持,而且不少議員在退任之時尚在青壯之年,動用公帑去照顧這些不受支持議員相信亦不易得到大眾的支持。

現時議員的薪津雖然不是天文數字,但也不低。以最低水平的區議員為例,也有超過每月17000元,如果有一定的理財技巧,理應不會一貧如洗。因此,我認為 較理想的做法,是參考現時自僱人士的強積金安排,由議員自行供款。當然,正如對一般在職人士的忠告,我們不可以只依賴強積金作唯一的退休安排,正確的理財 觀念永遠是最重要的。

Sunday, January 01, 2006

五天工作制

最近本地有銀行開始引進五天工作制,對廣大打工一族相信是一大喜訊。本人一向是五天工作制的忠實支持者,因為五天制對各方面皆有不少好處:

(1) 雖然有些人認為五天制可能進一步令每天的工作量增加,令下班時間進一步推遲。但是,無論如何,五天制的確會令員工的整體上班時間有所減少,令他們在外間消費的時間增加,促進內部消費,推動經濟循環。

(2) 五天制令備用工作時間增加,令公司可以用來應付突然增加工作量的能力提高。

(3) 五天制令員工需集中工作在五天內完成,在心理上是設定了一個較以往高的目標,對大多數人來說,會逐步提高生產力。

其實,香港現時已有不少工作毋須一定要在辦公室內完成,我們現時很多時回公司的最主要目的都只是開那些永遠開不完的會議吧!因此,相信引入五天制不單不會影響企業競爭力,更對社會長遠有利。